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学一做]湖北张公庙村党支部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07月04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明桥 胡剑芳

  6月26日,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官埠桥镇张公庙村唐家畈,几台挖掘机正在清理路基。村党支部书记许海平指着一块灌木丛生的山地告诉记者:“这里将建设一个集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特色小镇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预计投资3.5亿元。”

  据介绍,张公庙村有29个组、3648人,党员90人。为支持市区建设,15个组、600多户、1870人的土地被征用。如何让这些农民过上好生活,一直是村党支部思考的问题,也成为每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议常新的话题。6月初,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村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充分征求意见。

  张公庙村离武汉不远,有区位优势;高速出入口就在村门口,有交通优势;周围正在兴建大型旅游景区,有市场优势。“我们为什么不能考虑发展乡村旅游业呢?”这个想法经过村党支部成员讨论达成共识,随后确定项目。一些群众提出质疑:建设这样一个乡村旅游项目,资金哪里来?许海平给大家算了一笔账:1800多人的补偿安置费每人4万元,共计7000多万元,争取国家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再加上还建房的购房资金2.5亿元,3.5亿元的投资完全有保障。桃源里田园综合体项目由村民代表正式表决通过。

  2015年11月以来,张公庙村坚持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动员全村90名党员,带头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蹚出了一条农村转型发展过程中党组织领导下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子。

  张公庙村党支部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这个平台,在党员大会上向党员广泛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利民政策,并通过讲党课、民主议事等方式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群众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和社会和谐。

  在该村九组,针对有些村民承包山林、鱼池价格过低的问题,组长召集组里党员同承包者谈判,多次做思想工作,最终提高了租价;他们又将收回的钱用于修建组里公路,公路通了,林木、水产品、农产品更加畅销,实现了集体、村民、租户“多赢”。

  村党支部就像领头雁,将党员队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以往村里“老大难”推不动的项目如今推进得又快又顺利,张公庙村迎来了新希望。(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胡剑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