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吉喆:狠抓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实 促进起好步、开好局

2019年02月02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发展目标较好实现 稳中有进态势持续》表示,2019年将加大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推动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宁吉喆表示,我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00309亿元,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目标,增速连续16个季度运行在6.4%—7.0%区间,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性明显增强。我国经济总量2016年突破70万亿元,2017年突破80万亿元,2018年突破90万亿元,一年一个新台阶。经济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宁吉喆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综合研判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条件,我们既要看到矛盾、困难、挑战的一面,更要看到希望、机遇、光明的一面。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促进经济稳定运行,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狠抓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实,促进经济起好步、开好局。针对经济下行压力,要加大逆周期调节政策实施力度。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落实好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运用好定向降准、全面降准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市场预期。全面正确把握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取向,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形成有利于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合力。

  二是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经济内生动力。要稳定并扩大有效投资,挖掘并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有效投资,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入,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建设。加快落实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发展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推动消费升级。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

  三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政策实施的节奏和力度。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和防止脱贫人口返贫。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突出保基本兜底线,解决好重点人群就业。

  四是着力深化创新驱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

  五是大力降低成本费用,纾解企业发展困难。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成本。

  六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激发市场活力潜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关键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潜力。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