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10月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专家:宏观政策操作空间比较大

2018年11月15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林火灿

  题要:从主要经济指标看,10月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政策有力有效,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仍要狠抓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地落实,增强内需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10月份,我国工业生产稳中略升,服务业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回升,市场物价温和上涨,进出口增长继续加快。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从主要经济指标看,10月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当前,关键要狠抓政策落实落地,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需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努力完成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10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从10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看,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这一发展势头。

  从生产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比上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2%,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前10个月,工业和服务业累计增速均与前三季度持平。从需求看,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

  从就业和物价看,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均与上月持平。前10个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持续增加,规模持续扩大,在前三季度完成年度目标基础上继续有所扩大。10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持平;PPI同比上涨3.3%,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从结构调整看,10月份工业生产继续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2.4%,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加快1.7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表明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政策有力有效,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起到了重要作用。”刘爱华说。

  物价走势比较平稳

  10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个月持平,结束了同比涨幅的“四连增”;PPI同比和环比涨幅均有所收窄。

  刘爱华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关于物价走势的提问时表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2%,环比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物价走势比较平稳,主要因素是当月食品价格从上个月的环比上涨转为环比下降,所以10月份CPI环比出现了回落。

  “从未来走势看,支持物价平稳运行的因素比较多。”刘爱华分析说,从食品看,虽然存在一定的上涨推动因素,例如受非洲猪瘟疫情和冬季对肉类需求上升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连续4个月同比降幅收窄,但目前猪肉价格仍然累计同比下降9.4%,猪肉价格预计会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定的恢复性上涨。

  从工业品方面看,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通过合理扩大消费品进口,有利于增加消费品供给,有利于保持工业品物价稳定。从服务业看,我国在服务业市场准入方面采取了很多鼓励措施,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服务业供给能力和水平在不断提升,服务价格很大程度上能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

  “从食品、工业消费品和服务这三个层面看,下一步保持居民消费价格平稳是有坚实基础的。”刘爱华表示,当前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升,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在年内出现了首次增速回升,但前10个月基建投资仅同比增长3.7%,从基建投资回升到带动价格上涨可能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重点狠抓政策落实

  前10个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回升。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年内首次回升,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加快,民间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刘爱华分析说,当前我国一些重大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进度加快,体现了政策支撑对基础设施投资回升的作用。民间资本投向基础设施在加快,说明对民营企业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鼓励、支持和引导政策见到了效果。

  刘爱华分析说,从外部环境看,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都有所减弱,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高位波动。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我们也要看到,从前10个月经济运行状况看,主要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而且新动能继续发展壮大,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改善。”刘爱华说。

  从长期看,我国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也是比较充足的。一是我国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孕育着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二是我国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备完善的基础设施,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供给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逐渐地适应日益增长的消费增长需要;三是我国拥有比较丰富的人力资本,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仍然存在;四是目前通胀水平比较低,财政赤字率也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政府的负债率也处于合理区间,外汇储备仍然充足,宏观政策操作空间比较大。

  “这些有利因素有助于我们把长期的优势、长期的潜力释放出来,支撑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刘爱华表示,下一步,仍要狠抓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地落实,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需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