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把握宏观调控取向和力度

2018年12月25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科学的宏观调控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宏观调控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宏观调控工作牢牢把握速度变化、结构变化、动能转换三大特征,不断调整理念、政策和方法,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各项指标符合预期。精准把握宏观调控取向和力度,既是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一条宝贵经验,也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

  当前经济运行平稳态势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打下较好基础,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尤其是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复杂性增强,存在各种变数和挑战。如何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力度,能否未雨绸缪,及时主动预调微调,进一步加强各方面政策的协同性、互补性,形成政策合力,就显得非常重要。

  还要看到,国内经济运行中显现的种种问题,有些是短期或周期性因素的影响,有些则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使然。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把经济运行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更加明确地区分开来,抓住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症结,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对宏观调控取向的精准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精准把握宏观调控取向和力度,要高度重视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和社会政策的协同性,使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之间平衡协调联动。宏观货币政策要着眼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通过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精准把握宏观调控取向和力度,要适时盯紧经济运行变化,主动做好预调微调。当前,受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影响,我国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必须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针对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不断夯实稳增长根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运行变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断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宏观调控工作至关重要。务必围绕党中央部署,紧紧咬定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强化风险防控。同时,优化目标路径,既要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为调结构创造良好条件;又要抓住时机积极推进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根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系列评论: 

    着眼大势认识当前经济形势 

    深刻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