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寒冬来临,康佳以科技突破围城促进转型升级

2019年01月28日 14:45   来源:北国网   

  家电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如何有效创新升级是企业要面临的重要问题。近日,康佳互联网事业部主体易平方同康佳KKTV一起,获得了阿里巴巴战略投资;此外,康佳携新品亮相CES展示“黑科技”。上述布局都可以看出,康佳正在由一个传统家电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变。而高科技、智能化是目前家电企业在面临市场增速下滑的环境下所做的必然选择。有业内人士评价,此前家电产品对家庭而言是刚需,但现在已经到达增长的天花板。传统家电企业转型都将向重资产、高科技、高门槛的业务发展。而康佳作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加大科研投入以及积极转型的行为也会带动其他企业向高科技、智能化转型,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牵手阿里,转型迈入快车道

  家电企业向科技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互联网扮演了重要角色。近日,康佳互联网事业部主体易平方同康佳KKTV一起,获得了阿里巴巴战略投资。据了解,双方将会在互联网向物联网融合的道路上进一步展开合作。

  事实上,这并不是康佳与阿里巴巴的首次合作。据了解,KKTV和阿里巴巴在2015年就有过成功的合作案例,两家公司联手打造了双十一的单品销量冠军,到今天,KKTV依然是天猫双十一单品销量纪录的保持者。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互联网业务不仅承担着康佳在用户运营、产业生态延伸等方面的拓展与推进,也承载着为集团持续提供机制体制改革和运营模式创新的探索和实践。未来康佳将通过对全平台、全场景、全用户、全内容等方面的整合贯通,致力于建设康佳的互联网新生态,在助推集团转型升级进入快车道的同时,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势能和新的样板。

  除了互联网业务的推进,康佳在科技化与智能化方面还下了不少功夫。在近日举办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各大企业都将自家的法宝一一展出,各种“黑科技”令观展嘉宾目不暇接。作为国内家电巨头,康佳在CES中展出了包括OLED电视V1、变频电视R2和98英寸超大尺寸电视A3等产品,充分证明了其在科技研发上的努力。

  此外,2019年1月,康佳凭借《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该奖项是康佳史上获得的国家科技最高奖项,更是近年来康佳加强技术重视与加大研发投入的重大成果。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家电市场已经不再像曾经的粗放式生长,重视科研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康佳近年来在科研上持续加大投入,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能三大领域深耕细作,已经取得了“8K自主芯片”的重大突破,并应用到康佳旗下包括旗舰机型V1在内的多款产品。

  2018逆势增长,康佳用科技创新赋能转型升级

  事实上,注重科技、智能也是家电企业产业升级下面临的必然选择。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增长速度也呈现放缓趋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空调、冰箱和洗衣机基本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增速有所下滑,厨电类产品整体表现不佳。

  而彩电形势也不容乐观。根据中怡康统计,2018年1-10月彩电市场零售量3692万台,同比下降2.3%,零售额1137亿元,同比下降11.1%。即使在促销节日双十一期间,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彩电市场三周累计零售量仅有360万台,同比下降8.4%,零售额121亿元,同比下降22.1%,创下历史新低。

  有业内人士表示,家电行业是一个周期性发展的行业,受房地产影响较大。目前该行业正处于一个增速放缓的瓶颈期,而居民对经济形势持不乐观的态度也会影响其对家电产品的消费意愿。

  而从细分市场来看,目前彩电企业处于更加“尴尬”的位置。相对而言,白电市场集中度较高,美的、格力、海尔等头部企业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马太效应越来越强。但黑电市场份额还比较分散,市场被多家企业共同瓜分。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能否突破围城脱颖而出显得尤为重要。在2018年彩电行业整体步入寒冬的情况下,康佳业绩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截至2018年11月份,康佳集团的收入已经超过400亿元,2018年全年营收有望突破460亿元。康佳表示有信心在未来的2~3年保持30%以上的年复合增速。

  加大研发,康佳战略转型带动产业升级

  康佳的逆势增长正是由于自身的与时俱进的转型升级。2018年5月21日,康佳在38周年庆盛典上正式公布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新战略。如今的康佳,已不满足做一家纯家电制造企业,而是在保持原有家电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向产业地产业务拓展、向互联网及供应链管理业务延伸,目标是打造一个千亿级营收的平台型公司。

  为实现该目标,康佳在科研方面加大力度。据了解,2018上半年,康佳集团的研发费用同比前一年同期增长41.61%,伴随全新战略的指引,康佳通过对研发技术加大投入,同时强化对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前瞻重点布局,始终坚持把消费电子等原有业务做大做强,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彩电业务方面,康佳去年正式成立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年初相继推出全球首款支持单线传输的8K电视解码芯片和8K电视等一众新品,更斩获众多行业大奖。白电业务方面,康佳去年宣布以100%股权收购民族品牌新飞电器,在康佳对整体发展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下,未来三年内将再投入1亿元以上资金,用于对新飞新品的研发工作。

  此外,发展科技园区是康佳巩固自己技术上的优势地位的重要手段。近期,宜宾和滁州两地的产业园已经先后宣布动工。作为康佳四大业务群组之一,科技园区业务承担的不仅仅是200亿元的营收目标,还是布局5G、8K、NBIoT等前沿技术的核心基础,有利于康佳进一步抢占智能终端的市场。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转型升级将会是未来家电企业的一个趋势。此前家电产品对家庭而言是刚需,但现在已经到达增长的天花板。传统家电企业转型都将向重资产、高科技、高门槛的业务发展。而康佳作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加大科研投入以及积极转型的行为也会带动其他企业向高科技、智能化转型,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此外,业内人士还表示,脱离主业的转型是不切实际的,任何的转型升级都要在保证主业良好发展的前提下进行。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