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e代驾发布《2018年应酬指数报告》:全国代驾需求达2.67亿人次

2019年01月22日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周琳)伴随着酒驾入刑以及互联网代驾行业的快速发展,酒后找代驾已经逐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全国酒驾违法总体呈下降态势。

  为了深入研究代驾行业的发展趋势,更好地为用户提供酒后代驾服务,探索酒驾和代驾之间的产业和服务生态,e代驾全国大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全国主要城市数据分析以及调研,发布了《2018年应酬指数报告》。

  《2018年应酬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代驾使用次数达到2.67亿次。根据过去6年全国平均酒驾交通事故发生比例以及伤亡人数比率计算,过去一年因为代驾,避免了超过300万起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间接挽救了数十万人的生命,避免因酒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亿。

  全国代驾需求达到2.67亿人次产值破百亿

  根据e代驾大数据中心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总共有2.67亿人次使用代驾服务。e代驾大数据中心分析师表示:如果按全天平均客单价计算,全国网络代驾产值破百亿元。

  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仍是使用代驾服务次数最多的城市,不过二、三线城市代驾意识提升速度高于超一线城市,部分城市已经逐步接近超一线城市,从全国20个主要城市市民拒绝酒驾的安全意识数据看,北京、上海、深圳的市民拒绝酒驾使用代驾的意识位列前3名。

  中小城市使用代驾次数增长最快

  互联网代驾增长最快的10个城市主要来自部分中小城市,通辽、兰州、大同、南昌、东莞、唐山、合肥、濮阳、洛阳、宿州等城市跻身全国互联网代驾使用量增长率最高的前10大城市。此外,和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使用代驾集中在周五、周六的周末时间相比,中小城市代驾使用率一周之内相对平均,周末时间只是相对较高,但不明显。

  夜间代驾需求最多

  从代驾需求时间段看,19点-23点间代驾需求最多,占比高达68.9%,白天时间段代驾需求较弱。代驾场景更多发生在夜间,白天代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商务应酬后使用代驾需求最高

  从代驾需求原因看,商务应酬喝酒占比最高,达到47%,亲朋社交喝酒次之,占比22%,非喝酒代驾因素占比12%,个人娱乐喝酒因素占比达19%。从用户不用互联网代驾的案例看,不信任传统代驾司机的案例高举榜首,占比24%,传统代驾价格过高的案例占比达20%。

  开奔驰的车主更爱用代驾

  从使用互联网代驾用户的收入情况看,目前以中高收入用户群体为主,其中年收入40万元以上的人群占比达39%。从汽车品牌看,目前使用互联网代驾的仍然以中高端用户为主,奔驰、宝马和奥迪的用户占比较高,分别为8.6%、7.3%和5.0%。

  女性用户代驾需求激增,北上深成单量领先

  从代驾用户人群占比来看,女性用户代驾需求激增,同年涨幅高达37%。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等地的女性车主更爱叫代驾,领跑全国。据调研报告显示,大部分女车主更倾向于选择女性代驾,e代驾推出的【女司机服务】受青睐。

  金融行业的人最爱用代驾

  从使用互联网代驾用户的职业分类看,金融业使用网络代驾最多,占比达17%,其次是保险和建筑行业,占比分别为13%和10%,医疗、文娱、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紧随其后。

  代驾使用场景仍集中于餐馆和酒楼

  在代驾场景的需求分布中,餐馆和酒楼占比最高,产生了超过50%的互联网代驾订单,由此可见代驾使用场景仍然比较集中。其次是酒吧、KTV等休闲娱乐场所。

  全国主要城市的代驾需求区域主要集中于餐饮、酒吧一条街。例如,北京的三里屯、簋街和后海等区域,上海的徐家汇源、衡山路、新天地等地,广州的林和村、万达广场(白云店)等地,深圳的车公庙、欢乐海岸、平安金融中心等均是代驾热点区域,成都的宽窄巷子、银泰中心、特拉克斯国际广场等区域,重庆的鎏嘉码头、星汇两江艺术商业中心等地均是代驾需求热点区域。

  春节期间代驾需求持续升高,重复订单率明显提升

  e代驾大数据中心预测:2019年春节期间代驾需求将不断升高,车主重复叫单率明显提升。根据历年春节期间订单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订单相较于春节前一周,产生时间更早。晚18时至22时,每小时订单占比同比增加5%到9%左右,而在22时到凌晨02时之间产生的订单占比,接近40%。这说明,过年期间,车主参加聚会懂得适可而止,结束的时间也相对较早。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