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健康服务业50条”落地半年,今年重点有哪些?

2019年01月16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沈则瑾)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1月15日介绍,上海《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健康服务50条”)发布实施半年来,聚焦健康服务业品牌、营商环境、园区建设等重点任务,健康服务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上海市卫健委正在按照城市功能定位,扶持高水平社会办医品牌化发展。近期通过第三方评价,全市评选出62家星级品牌社会办医机构,已有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上海嘉会国际医院等多家高水平社会办医机构纳入上海医保结算。同时支持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嘉会诊所等一批品牌社会办医加入区域医疗联合体。

  此外,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上海市卫健委首次召开了“5+X”五大健康服务业集聚区规划交流会,与上海市经信委合作,共同编制发布了上海健康服务业产业地图。去年11月,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安亭国际医疗产业园等两个产业园区已正式开园。其中,“抗癌登月”精准医学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平台项目等一批项目落户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IVD加速服务平台、细胞资源共享平台等一批创新平台落户安亭国际医疗产业园。

  去年10月,上海市卫健委与上海保险交易所签约,合作推进全国首个健康保险交易中心建设,会同上海市科委、申康中心,研究建设上海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快临床试验机构建设步伐,鼓励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临床试验。

  邬惊雷说,我们陆续启动了“放管服”改革和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了一批“放”、“服”政策制定工作,完善了监管和调控体系,推进了重大健康服务项目平台建设。

  目前,上海已启动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肝癌科学中心已建成并试运行,完成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立项。长三角罕见病试验诊断中心建设、实验室自建检测方法(LDT)的临床研究应用等工作方案已初步形成。特别是普遍关心的共享临床试验平台(“未来医院”)项目,目前正依托上海实业集团、徐汇枫林生命健康服务业园区,推进建设筹备工作。

  据悉,今年,上海“健康服务业50条”落地重点在五个方面:

  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是梳理医疗健康领域的准入许可项目,该取消的许可就取消,促进更为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建设。同时,在医疗行业退出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严格行业管理,把医疗健康行业治理好;

  推进基地和平台建设,五大现代健康服务业园区建设“5+X”中,“5”部分要按照各自规划定位推进建设,“X”部分重点启动崇明、金山等区的园区建设。同时,还要推进健康服务业的平台项目建设,比如临床试验平台(未来医院项目)建设等;

  发展高端医疗服务,今年重点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在全市遴选一批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医疗服务项目,面向全球推送,开展国际化医疗服务,培育国际名医、名科、名院,服务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同时发展高端家庭医生服务市场,培育若干家庭医生服务品牌;

  加强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对接,今年,上海卫生健康部门准备出台相关行动方案,在临床试验、临床应用等方面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是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落实国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建立长三角健康服务业协作机制,共同打造长三角健康服务业品牌。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