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美教育界人士:教育是构建中美合作的桥梁

2019年01月12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月12日电 (记者 许婧)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来自中美两国一线教育从业者和相关专家学者12日在上海“教育——构建中美合作的桥梁”研讨会上,共同回顾了中美在教育领域合作交往的深厚历史渊源,并从上海与美国地方交流角度介绍分享了许多成功案例。

  会上,由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策划编撰的《沪风美雨百年潮——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正式发布。

  该书负责人、原上海市教委研究室主任、上海政法学院教育政策与法治中心研究员吴强介绍说,该书编撰整理了近代以来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交往史,时间跨度从1843年至2017年,纵贯175年,史料来源有专著、论文、《申报》等历史文献,以及个人访谈、口述史等一手资料。

  上海与美国的教育互动,起始于美国传教士在上海举办的各类西式学校。改革开放后,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蓬勃发展。新中国第一个访美的高等教育代表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代表团一行正式访美,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破冰之旅”。

  吴强谈到,上海与美国都是以移民为居民主体,以多元开放、追求卓越为文化特征,双方的教育交流交往较少心理隔阂,并有着相互兼容的互动诉求和利益动力。

  中国高校首个专门从事美国研究的机构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运行机制上具有相对独立性的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中国高等教育“中美混血”的“鲶鱼”上海纽约大学……在教育界看来,中美合作办学引领了上海教育优质多样发展。

  随着时代进步,如今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互动态势从单向输入走向对等合作竞争,并且其价值超越了教育领域和城市空间。上海与美国地方教育交流交往已经成为两国教育交流交往的缩影。

  “上海成为两国教育交流的桥梁、引进美国教育先进经验并实现本土转化的试验田,也正在成为中国教育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先锋力量。”吴强说,“上海教育的秘密”成为美国乃至世界共同研究的热门课题。

  “教育是美中合作的桥梁。”已在中国工作生活超过十个年头的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雷蒙(Jeffrey Lehman)说,有幸参与建立了两所可称美中教育交流桥梁的高等院校(指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和上海纽约大学),见证了在过去四十年里,美中两国教育合作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而未来,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将是两国在大学教育方面合作的一个重要探索方向。

  雷蒙相信,下一个四十年,这样的合作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功,造福全人类。

  当天,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教育合作在推动中美友好交往中的积极作用,在呼吁珍惜历史遗产的同时也呼吁:中美教育合作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巨大,还能继续为推动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积极影响。

  由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共同主办的该研讨会也是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