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邂逅黄浦夜晚的魅力

2019年01月07日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是中国最早开启城市夜景照明工程的城市之一,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上海率先在外滩和南京路启动夜景照明工程,随后带动了中国各城市纷纷进行“亮化工程”“灯光工程”等城市夜景照明工程的设计实践。

  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里,上海的城市夜景照明建设创新成果,一直是其它城市的典范和发展标杆。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贸易博览会期间,钟律主持设计的黄浦江两岸景观灯光提升改造工程在上海外滩上演,可谓是对标世界一流、对标最高品质,立足于上海人文特色、区位特点和历史特征,整合资源、整体规划、统筹布局,塑造出独具魅力的滨江景致。

  黄浦江承载着上海这座城市的记忆,也是上海重要的城市名片。黄浦江沿岸景观灯光提升工程是一次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提升改造工程,凝聚了上海市政总院景观院及各方智慧与经验的闪光结晶,首创运用沉浸式光影空间的创新手法来实现互动体验性景观的层次性、多元性。以景观灯光提升改造为契机,重塑老经典,赋予新内涵。

  “黄浦江两岸涉及多个区域,要着眼于全区域旅游、全区域统筹、全要素利用、全过程体验,形成全区域品牌。从不同角度出发,以定制化设计理念打造出聚焦感官体验与文化记忆的全新活力空间和标志性城市灯光景观。”“用灯光将城市夜间的活力、魅力充分体现,同时让人们有强烈的归属感和融入感。既演绎了浦西老外滩的建筑故事,通过音乐与动态光影秀,进一步巩固提升景观灯光效果,也挖掘了浦东陆家嘴重点楼宇的丰富内涵,通过灯光、色彩,立体呈现出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特有魅力。”

  钟律说:“黄浦江承载着我们这座城市的记忆,也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宝贵资源。着眼于建设成为城市‘项链’、发展名片和游憩宝地的目标,进一步加强沿岸生态环境、城市轮廓、特色景点、灯光色彩的整体塑造,丰富和充实水岸联动的旅游线路,全力打造‘必游必看’的世界级旅游精品。”

  随着城市的变迁,每一栋建筑有各自的故事,光也有自己的过往。在设计上海外滩的灯光场景时,聚焦了外滩各重要节点和建筑,进一步提升品质、打造亮点、突出特色,使黄浦江两岸既浑然一体、又互为景观。

  光不只是通过灯具去照亮物体,而是引导心与眼去感受真实。钟律说:“在设计之初,设计团队一次又一次地到访黄浦江畔,或是站在外滩观景平台上欣赏夜景,或是走在外滩的纵向街巷里,仿佛全身都在聆听周围环境的诉说。或远或近,或动或静,这种光的场所感其实一直在我们脑海中,而如何在其中找到功能与艺术的完美平衡,其实就是设计的创意所在。”

  上海外滩灯光秀旨在还原一个真实的外滩。钟律说:“我们想要突出其原有的建筑本貌,看到细节背后的历史,看到建筑的前生今世。我们希望外滩变得更美、更精致,做到远观有气势,近看有故事。通过光的细节呈现出建筑之美、外滩之美、上海之美,让人在外滩漫步时体会到神圣、纯粹、安静与单纯之感。”

  光音流转,漫步街区,阅读着城市的风情和变迁。伴随温暖又浪漫的灯光分享城市之乐,感受城市生命力,通过文化街区里光景的衍生连续性、叠加的层次来体现光音联结心灵的纽带,穿透城市灵魂激扬城市精神,将与城市发展进程熠熠光辉一起常耀浦江,璀璨东方!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