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或引发政策调整

2019年01月10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周二,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理由是贸易紧张局势、金融市场动荡和一些新兴市场遭遇货币挑战等一系列不断恶化的因素。

  从报告数据来看,较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下行风险似乎更大。报告指出,2019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下降0.2%,2020年进一步下降0.4%,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9年经济增速则与2018年持平,2020年将上升0.3%。其实,发达经济体经济下行早有苗头,以美国为例,2018年底,美国股市遭遇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表现,银根逐渐收紧,公司债发行速度大幅放慢等。自2019年开年以来,金融市场的压力和人们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使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笼罩了一层乌云。

  该展望报告的发布正值中美代表团在北京进行贸易谈判,两国都在寻求途径解决经贸摩擦,因为贸易战的负面效应正在释放。在关税和加息双重作用下,不少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动摇,投资者担心关税将使公司供应链成本全线上升并削弱需求,而更高的利率可能会让债台高筑的企业雪上加霜。上周苹果公司等企业下调第一财季收入预期引发股市动荡即是证明。

  中美经贸摩擦给世界其他经济体带来的拖累也开始显现。德国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其景气扩张已持续九年之久,然而经贸摩擦也有可能让德国经济“踩刹车”。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一表示,11月工业订单下滑1%,降幅远大于分析师原先预估的0.4%。最新的数据增添了德国经济景气趋于黯淡的佐证,全球经济的各个引擎似乎都在丧失动能。

  不过,经济增速放缓毕竟不是衰退,经济下行也并非“无药可救”。正如世界银行负责上述预测报告的经济学家阿伊汉·高斯(Ayhan Kose)所言,前景仍有可能改善,譬如金融市场因美联储将暂缓加息的消息而冷静下来,或一些打压全球经济活动的贸易纠纷获得解决。如果经济企稳且贸易战消退,经济增长的抗风险能力将提高。

  从最新消息看,决策者似乎已经意识到了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的事实,并有意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美联储就对继续加息采取了谨慎观望的态度。本周三发布的美联储12月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认为市场和海外的风险导致“未来政策紧缩的适当程度和时机不如之前明确”,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金融市场震荡有可能会削弱原本强劲的美国经济前景,认为美联储不需要急于进一步加息。美联储更趋向平稳的政策将有望带来市场的稳定。

  中美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也传来了好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两国官员讨论了“在贸易关系中实现公平、互惠和平衡的途径”。随着贸易谈判有取得成效的迹象,美国股市周三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延续近期涨势。这再次证明,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自由贸易才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关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