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和卡塔尔互免签证 两国有望借“一带一路”拓展合作

2018年12月22日 12:1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中国政府和卡塔尔国政府于2018年7月9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卡塔尔国政府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该协定于2018年12月21日正式生效。协定生效后,中国公民持有效的中国护照因旅游、商务、探亲、过境等短期事由拟在卡塔尔停留不超过30天,免办签证。

  卡塔尔是亚洲西南部的一个阿拉伯国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位于波斯湾西南海岸的卡塔尔半岛上,与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相邻,北面隔波斯湾与科威特和伊拉克相望。卡塔尔曾经成功举办2006年亚运会,并将于2022年举办下一届世界杯。

  除了大型国际赛事外,卡塔尔还积极承办国际性会议,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作出贡献。第18届多哈论坛日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落下帷幕。多哈论坛每年举办一届,是卡塔尔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论坛之一。卡塔尔财政部长阿里·沙里夫阿尔·埃马迪(Ali Shareef Al-Emadi)在论坛上表示,他重点关注新兴市场的潜力和其中蕴含的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因素,认为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大有希望。他表示,“中国处于全球增长的前沿,应继续坚持本国的经济发展方案,并在公司治理方面探索最佳实践”。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出席了多哈论坛,在“亚洲连通性难题:从贸易路线到贸易战略”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上,苗绿围绕亚洲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在亚洲联通中发挥的作用、怎样克服互联互通中遇到的挑战等方面发表了观点。苗绿表示,卡塔尔积极承办国际赛事和国际会议就是有意愿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是推动互联互通的“中国方案”,两国有望借“一带一路”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近年来,随着向非能源产业转移和经济多元化发展的需求不断深化,卡塔尔的贸易、旅游和金融服务业迅速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得到了卡塔尔的积极响应。分析认为,稳定的经济发展前景、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双边合作关系成为中国与卡塔尔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和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以及自2014年底以来的低油价是中卡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契机,而互免签证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更是为两国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苗绿表示,两国的人员往来非常重要,免签代表了互信,其意义不亚于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互联互通。近几年,卡塔尔与中国的北京、广州、杭州、成都等多个城市开通了直飞航线,而免签政策的实施无疑将对两国的经贸往来、民心沟通、文化交流等方面起到推进作用。

  (经济日报记者:周明阳 责编:武亚东)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