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淘宝心选定位“设计加油站”,未来3年孵化1000个原创品牌

2018年12月03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淘宝改变世界,让生活更美好;淘宝心选注重设计、励志做优质商品,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一起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品质的生活方式。”日本工业设计大师深泽直人表示。经历1年打磨,12月3日,深泽直人携新品“生活分子”系列正式登陆淘宝心选。与此同时,淘宝心选也面向设计界喊出“把好设计变成好生意”。

  淘宝心选总经理张棣发布“淘宝心选原创赋能计划”

  上线以来,淘宝心选一直致力于联合产业中的设计、供应链、零售伙伴一起服务中国年轻家庭,提供更具设计感、品质感、实用性和性价比的生活精品,让美好日常更加触手可及。未来3年,淘宝心选要广纳原创设计师、原创商家、原创内容,联合孵化1000个制造型零售品牌,让设计的美好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泽直人:从设计端到零售端,淘宝心选一路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坚持“极简主义”是这位日本工业设计大师从未更改的设计原则。偶然间,深泽直人在中国发现了一块青砖,“青砖是中国城市里的基本元素,但很少有人感知到,我想以此为基础开始设计。”就这样,以方形、圆形成为“生活分子”系列的主要元素,它们不仅可以做加法、还可以做减法,变化出大量美好设计。“与其说这些商品给生活带来了改变,不如说他们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叫它‘生活分子’,”深泽直人表示。

  日本设计大师深泽直人在淘宝心选发布“生活分子”系列

  “淘宝是一个很大、很有想象力的平台,借助淘宝,我的设计能走入大多数中国家庭,我很兴奋。”在深泽直人眼里,这趟淘宝心选之旅也让他感受到中国商业与科技的高效率。

  在产品研发端,基于淘宝心选研发“同心系统”,深泽直人远在日本就洞察到中国消费者的网购习惯、锁定最受欢迎消费品类。在供应链端,淘宝心选拥有遍布全国、不同种类的供应链资源,他们可以灵活、模块化地与设计理念相对接,用最短时间完成产品打样、生产环节,大量减少“踩雷”风险。最后,在零售端,“生活分子”系列将进入到淘宝心选各个零售渠道,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充分为“好设计变成好生意”保驾护航。

  3年孵化1000个原创品牌,助力设计师念好生意经

  一如深泽直人“登淘”,每天淘宝心选与大量优秀设计师、优秀设计理念打交道。淘宝心选总经理张棣表示,“中国从不缺优秀设计师、优秀设计理念,我们欠缺的是把好设计变成好生意的能力,尤其是服务青年设计伙伴与中小原创商家。”淘宝心选开发了一套以数据驱动的全链路“产业路由器”。

  首先,好设计首先通过C2B精准开发和供应链管理成为好商品;其次,好商品再通过全渠道新零售和内容生态成为好生意。作为一个服务制造业,又兼具零售功能的平台,淘宝心选将积极联动产业中优秀的设计、供应链、零售力量,探路多赢模式。

  淘宝心选广受中国家庭欢迎

  今年6月,淘宝心选已率先联合国内数家设计师机构,成立“心势力联盟”,挖掘优秀设计师“登淘创业”。张棣表示,“未来3年,淘宝心选要加快联合产业中优秀的设计资源、供应链、零售端,一起孵化1000个制造型零售品牌,加强引擎,开足马力,帮助中国设计师解决商业变现的难题。”

  截止目前,淘宝心选已实现与超过50家设计师、IP、原创商家的合作。未来,无论是个人设计师、还是设计机构,亦或者是淘宝上的原创设计商家都能有机会与淘宝心选合作,例如淘内频道“极有家”。“极有家这里有大量的对淘宝有亲近感、又很优质的商家,我们也会加大与这些‘在淘’商家的合作,通过联合定制,帮助线上商家延展零售渠道触角,解决供应链难题。”张棣补充道。

  单打独斗的设计师们除了困惑“怎么赚钱”,还有就是如何面临知识产权的抄袭。而此次,淘宝心选一应给了解决方案。未来,淘宝心选接入阿里巴巴原创保护系统——设计师可以申请入驻,提交权利备案,保护设计知识产权,一旦发现抄袭,则可以及时响应,进入维权通道。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