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东盟创新政策智库论坛在南宁举行

2018年11月30日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周骁骏)11月29日,中国—东盟创新政策智库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和国内有关省(区、市)智库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广西科技系统单位的代表约170人出席本次论坛,为中国与东盟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入政策交流,促进创新合作”,围绕论坛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员就创新政策领域的国际前沿管理技术,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开展了研讨,积极为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创新合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实施,以科技创新合作为引领,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和东盟国家前程命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推动双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第一要务,增进双方的全面合作、创新合作将使双方的合作永葆活力、不断发展。目前,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总额已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企业投资领域已从制造业、采矿业、批发零售等逐步拓展到电力、供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更加丰富的商贸服务业。下一步,中国-东盟双方将探讨建立科技创新合作新机制,共建科技园区,深化落实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

  广西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建宏在发言中说,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已经历了15个年头,双方关系正加速迈入提质升级的新时代,开放合作领域从经贸合作进一步到科技创新合作。下一步,广西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的部署,不断健全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启动广西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着重实施“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行动、创新载体共建行动、科技园区合作行动、技术转移推进行动和科技合作专家团队培育行动等5大行动,深化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力争将广西打造成为我国联通东盟国家的区域性创新中心。

  据了解,广西作为面向东盟的前沿与窗口,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参与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目前,广西已先后成功承办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6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等重要展会和活动,在东盟9个国家建立15个联合实验室或创新中心,在东盟8个国家建立12个农业科技园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已与9个东盟国家共建双边技术转移中心,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达到2400多家,覆盖东盟各国,展会和平台已成为我国对接东盟国家开展创新合作的前沿阵地。

  本次论坛由科技部主办,广西决策咨询委员会和广西科技厅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广西经济社会技术发展研究所承办,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研究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