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奔驰:以“高速度、高质量”助推产业升级

2018年11月22日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1日,伴随着北京奔驰前驱车工厂的正式落成,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下线,这也是国产梅赛德斯-奔驰下线的第200万辆整车。

  从2016年第100万辆整车下线到今天的第200万辆,北京奔驰仅用时2年。期间,北京奔驰大力发展高端制造,助推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球卓越运营工厂”、“工信部首批绿色制造示范工厂”、“北京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崇高荣誉,并率先成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千亿级超大产业集群的领军企业,构建起以北京奔驰为动力,以开发区为轴心,辐射京津冀的配套产业园体系,为首都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北京市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支持传统优势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改造,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近年来,北京奔驰在机遇与挑战中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高品质、快速、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制造之路,成为践行北京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秀代表。”

  仪式上,北京奔驰正式宣布成功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称号,这无疑进一步夯实了自身高端制造的领先地位。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作为北汽集团‘高、新、特’新时期发展战略中‘高端制造与高端产品’的核心实践载体,北京奔驰肩负着推动首都汽车工业持续向‘高精尖’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未来,北京奔驰将持续深化与新兴产业的融合,以创新为驱动深化战略转型,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双擎,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大局。”

  作为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的诞生地,北京奔驰前驱车工厂也在第200万整车下线之际正式落成,并开启了北京奔驰“新制造”的崭新篇章。“如今,北京奔驰已建成戴姆勒132年历史中首个同时拥有前驱车、后驱车、电动车三大车型平台的工厂,并同时拥有发动机和动力电池工厂。面向制造业的未来,我们将把‘数字化、柔性化、绿色’作为三大关键要素,打造与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系统一致的制造体系。在这样一个全新的制造世界里,一切互联。”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如此阐述了“新制造”的含义。

  在北京奔驰的智能工厂中,全数字化价值链可以贯穿产品设计、研发、物流、生产、质量以及财务全流程。一旦客户订单抵达生产系统,即可同步触发零部件采购、物流运输、生产规划、预测性质量保障以及交付计划等一系列流程。在北京奔驰,智能质量管理系统可以将戴姆勒质量管理中的各种系统数据智能地整合到一起,同时也可以将来自于数千个生产过程监控点的当前状况与历史趋势进行关联,并通过可视化的工作流程、灵活的自我管理和动态分析,实现以自我生长为基础的潜在风险预警,一切犹如天气预报。同样,通过对数千台自动化设备的数万个数据的监控、采集、分析,预测性维护系统也可以对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潜在故障进行预测,其准确率高达85%,进而为生产的有序进行提供强大保障。

  为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北京奔驰将人、机器与生产流程的结合作为关键,全面采用柔性化生产模式。目前,在同一生产线上,北京奔驰已经能够实现轿车和SUV多种车型的混线生产。

  当然,定制化生产也意味着每一个生产步骤都具其独特性。为了确保生产的准确性与产品的质量,北京奔驰大量应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输送线、自动测量、自动检测、自动识别、远程监控、自动维护、自动导引运输车、无线射频识别等先进技术,并创新性地通过无纸化工具和信息系统实现人机交互,将数字化管理贯穿整个生产过程,使人、机器和生产流程实现智能互联,进而使柔性化生产变为可能。

  得益于大量清洁能源的应用,北京奔驰逐步形成了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绿色增长方式。仅仅通过地源热泵、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智能灯光照明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北京奔驰每年便可节省用电1400万千瓦,相当于400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电能消耗。同时,根据“绿色城市”设计理念,北京奔驰还建立了6座地下雨水调蓄池、4座调蓄湖,年均回收雨水约30万吨,并用于生产及绿化用水循环利用。

  此外,北京奔驰还采用了干式喷漆技术、沸石转轮浓缩治理等业界先进生产技术,持续强化节能减排,确保各项环保指标均优于现行标准。不仅如此,北京奔驰更将绿色制造作为供应商准入及管理关键指标,全力打造绿色、健康、可持续的供应链体系,推动绿色产业升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