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从田间到货架,果蔬可以更新鲜

2018年11月19日 08:1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1月16日,云南昆明安宁市,草莓种植户李萍看着设施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草莓苗喜上眉梢:“今年的草莓秧叶子长得又大又厚,结出的果也比往年大,一准儿能卖个好价钱。”李萍说,她种植草莓已经有几年时间了,今年是她第一次独立经管草莓大棚,心里没底的很。

  

  11月16日,云南昆明安宁市种植户李萍的大棚里,长势旺盛的草莓苗。经济日报记者 刘蓉摄

  在云南,李萍这样的草莓种植户并非个例。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姜卓俊介绍,草莓产业具有高收益的特点,中国的草莓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20多万亩,但很多种植户缺乏经验,种植和管理模式比较粗放,造成了草莓产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在光照充足的北方,亩产量可达到6000斤至1万斤;在南方,草莓的亩产量是4000斤到5000斤。”

  “草莓好吃果难载”,相对于其他作物,草莓从育苗、开花、结果,都需要农户投入更多的精力,这其中,病虫害防治就是最难的环节。姜卓俊介绍,白粉病、灰霉病和炭疽病是草莓生长过程中最常见的病害,且病害潜伏周期长,很难预防,这就需要一种安全的农药,不仅要对上述病害进行合理防治,还要确保食品安全,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露娜系列产品就是一种合适的选择。

  前些日子,李萍的草莓大棚也没能成为白粉病的幸免者,眼看着快要结果的草莓苗叶片上起了一层白斑,李萍心急如焚。“我到现在一共使用了2次露娜森,白粉病明显得到了控制,草莓秧长得比之前更壮了。”李萍说。

  事实上,不仅是草莓,对于葡萄、梨、辣椒、西红柿等果蔬的病害,露娜系列产品同样有效。“露娜系列产品从保护花着手,在蔬果整个生长过程中适时用药,通过提前有效防治病害,以健康安全的方式延长蔬果保鲜期及货架期。”拜耳作物科学中国销售总监孙国瑞介绍,露娜系列产品不仅能防治病害,还能让采摘后的果蔬保持更久的新鲜度和更好的口感,从而更容易保存、运输。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果蔬的田间损耗和食品链损耗可以达到50%,使用露娜产品后,这一损耗可降低至30%,我们让20%的果蔬免于浪费。”拜耳作物科学露娜全球产品经理多米尼克说,露娜产品显著降低了潜育性病害在果园的发展和采收后的损失。

  但露娜毕竟是农药,它的安全性如何呢?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开发部总监卫皓格介绍,拜耳全球每年在农业领域投入的研发资金达到24亿欧元,他们在中国设有专门的产品安全团队,在中国各地的不同作物上开展600至700项试验,从食品安全、农民健康和环境效益三个方面确保产品的安全,确保新产品符合中国标准,让新产品能够有效地服务于中国的种植户。“上市之前,我们通过建模和田间测试的方式,检验农残对土壤的影响。中国地域广阔,地区差异性很大,我们在广东、山东、黑龙江等有代表性的地区都对产品对土壤的影响进行了安全性测试。”卫皓格说。

  (经济日报 记者:刘蓉 责编:张苇杭)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