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顺义“18条”政策精育“高精尖”

2018年11月15日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杨学聪)今天,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证券交易所、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产融合作峰会暨顺义高精尖产业政策发布会”在北京顺义举行。峰会上,“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隆重揭牌、《顺义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发布、17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

  本次峰会以“合作、创新、共赢”为主题,是北京市顺义区围绕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落实全市发展高精尖产业系列政策,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作为北京新版城市总规中明确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示范区,顺义在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上采取了一系列重点举措。本次峰会上发布的《顺义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出台了包含“促进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促进企业上市、促进人才集聚”等五大方面共18条支持政策,是区内目前含金量最足、惠及面最广、突破性最大的纲领性文件。

  据了解,这18条支持政策体现以下几大特征:一是突出规划引领,着眼于为顺义高精尖产业发展定方向、立标准、指路径;二是突出精准施策,突出重点、戳中痛点、突破焦点、打通堵点;三是突出创新驱动,以“大企业支撑、创新企业繁荣”为目标,既注重研发环节也兼顾对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的集成创新、模式创新;四是突出政策落实,政策发布后将同步制定实施细则,强化政策的事前宣传、事中落地、事后评估;五是突出服务提升,搭建区重大产业项目调度与促进服务平台,努力做到让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六是突出普惠公平,政策适用于区内及新引入的各类高精尖企业,只要达到高精尖标准,都一视同仁的支持其发展。

  《实施意见》出台标志着顺义区着眼于在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大力度上构建高精尖产业发展生态,并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入区发展。本次峰会上成功签约的17个高精尖项目,投资总额达300亿元,其中总部类项目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前沿技术的领军企业12个,年产出预计达百亿元的项目6个。这些项目既重点聚焦区内“3+4+1”主导产业,又涵盖产融合作、产学研合作等高端平台,代表了所在行业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符合北京市功能定位与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

  此外,在此次峰会上,作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顺义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形成战略合作,正式为“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揭牌。这为顺义金融产业发展、促进产融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金融产业已悄然蜕变为顺义的第三大支柱产业,顺义正围绕“建设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这个目标,开拓“货币及资本两个市场”、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个平台,聚焦企业上市全过程,深耕上市前培育、上市中支持、上市后服务,落实“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发展模式、做好风险防范、优化营商环境”四项举措,营造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企业上市生态环境。

  展望未来,到2025年顺义将成为北京综合实力领先、若干领域跻身全国前列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示范区。创新型产业总量规模攀升至6000亿级,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建成3家左右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25家左右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成为全市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