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市公司2017年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发布

2018年11月09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上市公司2017年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发布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赵建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共有上市公司3485家。中国财政部会同中国证监会对沪深两市3485家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2017年度内部控制报告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2017年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下称分析报告)。

  中国财政部官网9日公布了分析报告。分析报告介绍,在3485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245家上市公司公开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比93.11%。其中,3177家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结论为整体有效,2602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内部控制审计,并有2596家被出具无保留意见。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在上市公司得到有效运行。

  240家上市公司未披露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全部上市公司的6.89%。其中,有171家因首年上市豁免披露;63家均为年报中提示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但在巨潮资讯网、证券交易所网站等指定网站上均未披露相关信息;6家因重大资产重组豁免披露。

  分析报告指出,部分上市公司仍存在披露的内部控制缺陷整改不到位,隐瞒、虚报内部控制缺陷,披露内部控制缺陷时僻重就轻,报告披露不够及时、格式不够规范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内部控制建设在部分上市公司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影响了上市公司内部管理水平和防御风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持续关注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在上市公司的执行情况,在不断完善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同时,督促和引导上市公司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高上市公司合规经营与防御风险能力,为全面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