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海淀将发百亿债券支持上市公司

2018年10月27日 12:4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记者昨天从海淀区国资委获悉,继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支持优质科技企业的基金之后,在证监会、上交所的支持指导下,海淀区属国企海科金昨天率先发行了8亿元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专项公司债券。

  本次债券牵头主承销商为民族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东兴证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为优质科技企业提供债权性融资支持,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踊跃认购专项债券。

  海淀的农业科技公司大北农就受到了专项债券的支持。今年以来,受公司实际控制人质押率高等因素影响,公司融资难度加大,仅少数银行愿意给公司发放贷款,并存在授信审批进展慢、存量授信压缩额度等情况。“在与上市公司接触的过程中,海淀国资了解到大北农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还存在着大量的债权融资需求,远超股权转让所需资金,于是决定发行专项债券用于帮助用于支持优质科技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融资、缓解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流动性压力。”海淀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近期还将发行总规模100亿元的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专项债券(公募债)。

  为帮助海淀区内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解决企业及实控人因股权质押等导致的流动性问题,9月5日,由海淀区国资委主导,联合东兴证券等4家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海国东兴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基金,进一步化解企业风险,支持科技创新、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截至目前,基金已经出资支持了区内上市公司,并已收到近40家上市公司的申请。数家海淀上市公司已经走完申请流程,支持资金将于近日到账。由于申请基金支持的上市公司较多,资金需求多达100亿元,支持基金正在积极募集二期资金。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