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消费将更趋于理性化

2018年11月08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新时代消费者的消费喜好、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的改变,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大趋势,线下传统商超开始接受并拥抱互联网,线上零售商也积极开展与线下企业的合作,线下商超与网络零售商合作愈发紧密,零售商超行业进入线上线下融合新阶段。新阶段的特点是数字化、全渠道和更灵活的供应链,其中数字化是最核心的特点。

  电商给整个消费带来的更多是结构上的变化,消费者通过电商获得更多的方便和选择。当前,消费趋势出现了一个新特点,那就是从之前的奢侈化和高档化发展演变为向平价化发展,说明大家更愿意买性价比高的产品。追求高品质、个性化、理性化等正向消费趋势,也是一种消费升级。

  未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会越来越成熟,呈现出两头尖中间大的形态——两端是奢侈化和低价化,中间是衡量性价比的用户。电商平台本身提供的不单是商品,同时也提供了一定社会属性的价值观。

  (张宇晶整理)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