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首届全球进口领袖峰会:抢抓数字经济蓬勃兴起历史机遇

2018年11月07日 09:1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朱 琳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推动了数字经济高速增长。数据显示,目前全球10%的零售额转向电子商务、40%的广告支出转向数字媒体,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年均增长25%,人工智能推动全球GDP年均增长1.2个百分点。如何构建生态共兴,坚持普惠贸易成为国家和企业首要的责任和共同愿景。在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以“大进口、新生态”为主题的首届全球进口领袖峰会上,来自国内外政府机构、工商界、商协会及相关行业的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新进口、新零售和全球化,新技术发展与全球供应链,如何发挥全球贸促机构作用,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首席运营官黄婉冰表示,构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能有效促进跨境电商和数字经济发展。“过去,中小企业想要做全球贸易是非常困难的,但有了数字化的电子平台,对于中小企业,甚至是个体经营者来说,很多大门敞开了。利用数字平台和数字自由贸易区,这些企业和个人不再需要单打独斗,他们专注于做好产品就能参与全球经济,并从中获益。”黄婉冰说,“现在,我们把自由贸易区的概念扩展到数字自由贸易区的概念,这将使企业不仅在制造业领域有出口能力,在服务贸易领域也有出口能力。”

  如何突破和创新原有的商业模式?怎样利用数字化让商业模式变得更加高效?宝洁集团副总裁许敏分享了她的经验。“在品牌营销模式上,宝洁更多的是通过数字化媒体和社交媒体与用户开展互动,同时也注重利用大数据来精准地对接用户。”许敏称,宝洁集团的成功经验之一在于渠道创新。“电商和新零售已经成为宝洁集团发展的最大引擎。通过充分利用数字化,提升了用户体验,增加了用户数量。这不仅仅是数字的增加,而是效率的改变,使宝洁可以在未来更好地顺应整个中国零售业生态的变化。”

  中国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中国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慧物流、数字经济等方面已成为全球领军者。全球40%电子商务零售、40%以上的智慧物流快件来自中国。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逐渐转变为推动者。中国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从鼓励出口到进出口并重,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她强调,工商界是促进全球增长的生力军,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行动队。“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数字经济掀起新浪潮。今后,我们要在继续拥抱全球化的同时,抢抓数字经济蓬勃兴起的这一历史机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