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2018年10月26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10月26日讯(记者 熊丽)为进一步研究解决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旅游消费提质扩容,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10月24-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四川省成都市组织召开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在主旨讲话中总结了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我国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提出为进一步提高乡村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乡村旅游的综合功能,应该抓好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两个方面的统筹,协调好农民和资本、农业用地和非农用地、开发和保护三个方面的关系。下一步,要推动乡村旅游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加快完善乡村旅游标准规范、公共服务、行业信用等“三个体系”,着力夯实人才、土地、资金等“三个基础”。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旅游集团代表分别介绍了促进和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和成都市政府、大邑县政府、有关乡村旅游企业和专家着重介绍了四川省和成都市的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发展趋势、典型案例以及与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情况。

  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大邑县安仁古镇、郫都区战旗村、蒲江县明月村、崇州市竹艺村等乡村旅游点。通过调研,大家对成都市乡村旅游良好发展氛围和环境有了更全面了解,对成都市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做法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认识。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安徽省黄山市政府、河北省涞水县政府、江苏省徐州市贾旺区政府、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政府、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政府、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舍烹村娘娘山生态农业旅游公司、云南省昆明市石林万家欢蓝莓庄园有关公司等11家代表分别介绍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成都经验对于各地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将积极落实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推动本地区乡村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