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蔺涛:零售业态趋于融合 商业模式持续创新

2018年10月23日 08:19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次第推进、效果初显。展望未来,虽然经济运行面临更多外部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自身有很强韧性,只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推动增长从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变,我国经济有条件保持稳健态势。 

    今日,国家统计局五位相关负责人在经济日报刊文,下文为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负责人蔺涛解读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 

  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总量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零售业态融合趋势明显,市场供给方式加速创新,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作用。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市场销售增速平稳。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与前8个月持平。消费继续稳居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二、城乡市场结构继续优化,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乡村市场零售占比稳步提高。前三季度,乡村消费品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0.4%,乡村市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4%,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三、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明显快于其他商品。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在部分升级类商品占比持续提高的同时,反映居民消费水平的食品类支出占总消费支出比重等指标出现积极变化。

  四、餐饮市场增势平稳,服务消费需求旺盛

  餐饮收入增长快于商品零售。前三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增长9.8%,增速高于商品零售0.6个百分点,而且增势平稳,二、三季度均保持9.5%的增速。住宿业营业额增长较快。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6.3%。

  五、市场供给方式不断创新,消费增长动力有所变化

  新兴业态快速增长。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网上零售等新兴市场供给方式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27.0%。传统业态持续回暖。新旧业态融合发展。

  六、消费品市场供应稳定,相关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消费品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前三季度,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速保持在6%以上。消费品进口增长较快。在国内市场供给稳定增长的同时,消费品进口也保持较快增长。

  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促消费政策成效逐步显现,实体零售继续回暖,新兴业态方兴未艾,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负责人 蔺涛)

(责任编辑:刘江)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蔺涛:零售业态趋于融合 商业模式持续创新

2018-10-23 08: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