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赵同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消费拉动作用增强

2018年10月23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次第推进、效果初显。展望未来,虽然经济运行面临更多外部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自身有很强韧性,只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推动增长从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变,我国经济有条件保持稳健态势。

    今日,国家统计局五位相关负责人在经济日报刊文,下文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解读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经济增长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比上年同期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2173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262953亿元,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345773亿元,同比增长7.7%。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从三次产业构成看,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高。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6.5%、40.4%和53.1%,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3.7%、35.5%和60.8%。

  从行业构成看,由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迅速,带动相关行业的增加值增长较快,占比不断提高。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1.2%、9.4%和8.0%,领先于其他行业的增长。

  三、消费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0%,比上年同期提高14.0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贡献率为31.8%,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8%,分别下降2.9个和11.1个百分点。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需求结构不断改善。

  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在居民消费中,前三季度服务性消费比重为50.2%,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中,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对外贸易结构得到改善。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8.4%,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7%,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四、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5.4个、2.2个和2.4个百分点。服务业中,前8个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3%。(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 赵同录)

(责任编辑:刘江)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赵同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消费拉动作用增强

2018-10-23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