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杜希双:企业经营保持稳定 预期处于景气区间

2018年10月23日 08:16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次第推进、效果初显。展望未来,虽然经济运行面临更多外部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自身有很强韧性,只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推动增长从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变,我国经济有条件保持稳健态势。 

    今日,国家统计局五位相关负责人在经济日报刊文,下文为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杜希双解读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 

  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发展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新动能强劲增长带动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企业经营稳定、经营预期处于景气区间。

  一、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

  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34.6万亿元,同比增长7.7%,分别高出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1.0个和1.9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1%,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2.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服务业生产呈总体平稳运行态势。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上半年略回落0.2个百分点;月度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在7.3%到8.3%的较快增长区间。

  服务业重要地位持续提升。前三季度,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增速比第二产业高0.1个百分点。

  二、服务业新动能持续快速发展

  前三季度,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继续较快发展,拉动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4.4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2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持平;对服务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9%,高于上年同期18.0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0.9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业的较快发展推动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7.5%,高于全部服务业生产指数29.7个百分点,拉动指数增长3.0个百分点。

  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带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1月份至8月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到395亿GB,同比增长203.4%。

  三、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较好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保持较快增长,经营成本降低。1月份至8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增速比上半年略有放缓。

  三季度,对近5万家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的问卷调查显示,83.5%的企业反映综合经营状况良好或平稳。

  服务业企业经营预期处于景气区间。三季度,服务业企业家信心预期指数为120.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对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61.5%;小微企业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52.3%。9月份,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3%。(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 杜希双)

(责任编辑:刘江)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杜希双:企业经营保持稳定 预期处于景气区间

2018-10-23 08: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