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古智库发布《“一带一路”节能环保产业报告》

2018年10月10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袁勇)10月9日,盘古智库在北京发布《“一带一路”节能环保产业报告》。报告基于盘古智库长期以来在国别研究和节能环保方面积累的丰富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以及对深耕“一带一路”的企业进行的广泛交流和走访调研,选取在节能环保市场潜力最大和与中国合作度最高的一些国家作为《“一带一路”节能环保产业报告》的重点研究对象国,结合政策分析、环境保护和历史民俗等多个学科,其内容分为现状调查、风险评估、节能环保项目规划与战略制定三个层面。这是国内社会智库首次对“一带一路”各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做出系统研究。

  近年来,中国节能环保产业高速发展,中国环保企业依托产业发展趋势和各地环保政策,深入研究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注重产学研结合,形成了一套适合在发展中国家推广的集设计、工程、运行、维护为一体的全方案服务体系。

  2017年5月,环境保护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与沿线国家共建绿色文明之路的愿景,为中国环保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

  然而,目前对“一带一路”节能环保发展战略的研究尚处于初期阶段,例如,搜集的数据和相关分析较为零碎,属于整体经济指标和行业总体统计数据,并未细化到沿线国家的火电行业数据。报告将完善相关研究,对我国环保企业“走出去”提供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