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开幕

2018年09月20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黄鑫)“爱笑的雪莉吖”、“浪漫侗家七仙女”、“迷藏卓玛”……20位在快手上拥有上千至数百万粉丝不等的乡村网红离开山村,齐聚现场。他们中有的人是第一次坐飞机,有的人甚至从没有离开过家乡。

  以“乡村创业如何起步”为主题的首届首期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于今日正式在北京开幕,上述20位幸福乡村带头人共聚清华大学,学习系统性的商业管理知识和品牌营销理念。

  据悉,未来一周,20位幸福乡村带头人将实地调研参观乡村产业机构,带头人代表将结合自身实践进行“土味营销学”演讲,及参加2018快手“家乡市集”活动,进行特色农产品现场售卖。

  事实上,此次培训是20位快手老铁在乡村创业上的第二次进阶。此前,他们已经通过快手平台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脱贫之路。通过自身实践和平台赋能,快手的许多乡村用户能够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展示家乡原生态的风土人情,获得大量网友关注和喜爱,并带动所在地区土特产、文化产品销售,增加旅游收入,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短视频脱贫之路。

  然而,老铁们的乡村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这些乡村创业者和其正在努力开拓的各类乡创产业正面临来自市场的巨大挑战。自主管理经验欠缺、品牌营销能力不强、资金不足、财务法务知识缺乏等商业经营中的普遍问题正困扰着乡村创业者们的发展。

  为了应对上述问题,快手发起“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该计划将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创业者,通过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商业和管理教育资源,流量和品牌资源等,促进带头人的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增加在地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

  来到清华大学参加幸福乡村创业学院的20位快手老铁就是被选拔出来的首批“幸福乡村带头人”。作为代表发言的贵州天柱县豆花店老板杨武元说,在这个大环境、大背景下,一大批有思想、有抱负的乡村青年,利用快手短视频平台,宣传家乡,让乡村绿色健康农副食品变得炙手可热,不但让他把自己的产品销售一空,而且还帮着周边的农户销售产品,带动了家乡的脱贫和产业发展。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表示,快手创始人宿华一直非常关注乡村发展。快手坚持普惠理念,让农民在互联网上也能记录生活,发出自己的声音,收获了自己的成果,也让乡村被世界看见。越来越多像今天在座的各位乡村带头人一样的创业者、新型农民涌现出来。今后清华大学联合快手将持续关注支持乡村战略发展、人才培养,与社会各界一道参与到乡村战略实践来。

  快手市场副总裁、快手行动总负责人陈思诺表示,快手是中国互联网史上首家真正做到给予乡村用户公平展示机会的平台。长尾化视频使乡村用户能够获得关注,展示生活,对自我身份产生认同感和自豪感,与用户当地文化和物产等的连接也产生了巨大能量。在座的20位带头人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陈思诺表示,快手“幸福乡村”战略就是基于此而设立,快手在乡村地区有非常高的渗透率。期待此次来京的20位老铁创业者的成长和蜕变,也期待这些带头人未来能够通过系统化的商业管理思维,666的“土味营销”技能,让自己和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财政部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江华则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9月12日,财政部和永胜县政府联合快手一起做了一场爱心直播活动,售卖永胜特产软籽石榴,短短四个小时就带来了六千多斤石榴的销量。

  据悉,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学制一年,每年三期,由”集中培训+机构参访+实地调研指导+线上快手课堂“等多个环节结合,辅以乡村创业论坛、幸福乡村说演讲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分享活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