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陵小枣:全产业链“串”起20亿元产值

2018年09月11日 13: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王金虎 通讯员贾鹏)一颗金丝小枣“甜”了文化旅游业。金秋九月,山东乐陵弥漫着枣儿的馨香。栽植了596种枣儿的30万亩生态枣园中,处处听闻京津冀口音的游客,“这两天,我们已接待周边游客30多万人次了。伴随文化品位的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乐陵,感受枣乡独有的文化风情。”乐陵旅游局负责人韩玉杰说。

  乐陵是“中国金丝小枣之乡”,枣树种植已有3000多年历史,现有30万亩枣林,2000多万株枣树,其中千年枣树3800多株,年产金丝小枣1亿公斤,占中国枣产量的1/10。如何把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和经济优势?“文化创意产业是乐陵小枣的‘核儿’,只有不断开发枣产业中的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培育枣文化消费品牌,才能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

  近年来,乐陵围绕“中国北方知名的健康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依托独有的枣文化,变“景点旅游”为“全域旅游”,致力于打造“一核两带五组团”的大旅游发展格局。先后开辟建成中国金丝小枣文化博物馆、百枣园、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等20多处文化旅游景点,整理出版《乐陵春秋》、《上苍的艺术》、《籁籁衣巾落枣花》等枣文化系列丛书,搜集整理100多个典故与故事,拍摄10多部影视片。

  一年一度的小枣节,是乐陵丰富、传播枣文化的重要方式。今年9月8日举办的小枣文化节已经是第 30 届。节会主题从最初的卖小枣走到了今天的卖品牌、卖旅游、卖文化。先后培植起汇源、德润、百枣纲目等40多个全国枣业知名品牌,开发出十大系列140多种产品,构建起以千年枣林游览区为龙头的生态乡村游,以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为主体的红色文化游,以文庙等为依托的传统文化游,以泰山体育博物馆为代表的现代工业游,以希森新村为代表的特色民宿农村游五大旅游品牌,小枣全产业链年产值过20亿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