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税保证保险试点今起在多地实施

2018年09月01日 08: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今天(9月1日)起,关税保证保险要在上海、北京等十地海关启动试点,从这十地海关进口的货物,有望享受到"先通关、后缴税"的通关便利。

  昨天(8月31日)人保财险向上海海关出具了首张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保险责任将在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后生效。关税保证保险是一项投保人是企业、被保险人为各级海关的保险产品,可以帮助企业享受进口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

  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倪宏:通过关税保证保险这个产品参与到这个市场,对于广大进口企业,尤其是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提供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案。根据海关的要求,只要是非失信的进口企业,原则上都是符合我们的投保的标准。

  试点之前,企业在进口货物过程中,需要缴纳一定的保证金。而通过关税保证保险产品,作为税收担保方式,就能帮助企业避免这部分的资金负担。

  上海某公司国际事务处经理赵文:原来的做法我们是需要交保证金。这个产品这个时候推出,确实对我们帮助很大,能让我们的资金释放,帮助到我们企业的运营。

  业内人士表示,推广关税保证保险,能够在保障海关税款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缩短通关时间,提高贸易效率。

  上海海关关税处副科长张正:关税保证保险的推出,从压缩通关时效、包括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来说,应该都是一个利好,能够进一步促进我们贸易的便利化。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