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萨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划入海关

2018年04月20日 1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0日讯(记者 代玲)记者从拉萨海关获悉,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已划入海关,从4月20日起,该系统将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均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

  按照党中央做出的“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的改革部署,4月14日,原质检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正式完成转隶。4月16日,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海关机构改革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紧紧抓住转变优化职能这个关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实现通关效率更高、通关成本更低、营商环境更好、监管更严密、服务更优化,尽早让改革的成果惠及广大企业和人民。

  记者从拉萨海关了解到,拉萨海关和原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严格按照会议部署工作任务安排和时间进度要求,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着眼优化协同高效,推动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自3月31日开始,利用20天时间, 在4月20日前陆续完成了:划入海关的检验检疫队伍换装和佩戴关衔、新印章启用工作、统一使用海关网上系统办公、对外制发的业务规范性文件梳理、行政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对外等一系列工作。通过集聚和整合各种政治资源、行政资源,统筹配置,做到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果。

  在具体执法过程中,拉萨海关根据《关检职责业务优化整合方案》,自4月20日起将在旅检监管、通关作业“三个一”、运输工具登临检查、辐射探测、邮件监管、报关和报检企业资质一次注册职责等业务领域完成优化整合,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同时合并场所、设备,统一使用海关标识,撤销检验检疫标识,实现一次性执法、全面监管,通关效率将大幅提高。

  “按照海关总署要求,我们此次机构改革,重点将在改职责上出硬招,不光是改头换面,还要脱胎换骨。今后,拉萨海关和原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外统一以海关名义开展政务公开、信访工作,受理涉检验检疫业务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群众信访事项。4月20日后,12365不再承担涉及检验检疫业务咨询,企业群众涉及检验检疫业务咨询可拨打12360海关热线。”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