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量红利消失 电商平台还靠什么赢利

2018年08月07日 06:27   来源:科技日报   

  流量红利消失 电商平台还靠什么赢利

  实习记者 代小佩

  上周,拼多多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天股票大涨41%,总市值最高时超过300亿美元。8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对拼多多展开调查,上市第5天,拼多多市值蒸发50亿美元。拼多多以黑马姿态杀出电商巨头的重围,又因商品质量问题被迅速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分析称,2016年底,经历过滴滴快的、58赶集等四大合并之后,中国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电商巨头如何布局以适应新形势?对消费者而言,后互联网时代意味着什么?

  失信要付出代价 平台靠价格战竞争没戏

  纵观互联网发展态势,阿里先后收购三江购物、银泰、百联、新华都等;京东分别与永辉、家乐福、沃尔玛等达成战略合作;苏宁推出智慧零售大战略,截至7月29日,今年累计新开店2309家。人们以为大局已定风平浪静的互联网电商领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总数稳定在10亿以上,一年间仅增长0.61亿。资深撰稿人孟永辉指出,互联网时代红利开始减少,单纯以流量和平台为主的发展模式渐渐失去市场。

  后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有什么特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俊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后互联网时代电商的模式尚在胎动之中。但我认为它一定是讲创新时更讲诚信,讲发展时更讲规范,讲效率时更强调公平,讲快捷时更注重安全。”

  刘俊海认为,后互联网时代,无论平台还是卖家,必须把规范放于首要位置。针对拼多多被约谈一事,他分析称:“拼多多是个搅局者,不能代表主流,过去阿里卖假货也不能代表主流,主流是清除假冒伪劣。”在他看来,过去平台之所以乱象频出,就是因为只讲创新不讲诚信,“今后,电商竞争环境会更加公平、自由、公正,不是靠打价格战和卖假冒伪劣产品。脱离了诚信的创新只能是一条欺诈乃是诈骗犯罪的不归之路”。他还指出,“诚信是有价的”。从因为诚信能创造价值,失信则要付出代价。如果再有平台商家卖假货,需要比现在付出更高的代价。

  长期以来,平台型企业也面临无奈。盗版侵权、假冒伪劣产品横行与造假成本太低不无关系。专家表示,只有制度环境建设好,才能促进互联网技术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在后互联网时代,构建公平有序的大环境,成为电商有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为此,加快推进诚信社会建设成为当务之急。

  跑马圈地是过去式 电商应抓住技术创新机遇

  中国零售被推向一个新风口。刘俊海认为,新时代零售业有三方面的发展红利:一是人口红利,特别在落实二胎政策以后;二是城镇化,更多农村人口将转移到城市;三是国际环境变化,在国际贸易环境不太友好的当下,国家鼓励企业向内发展。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

  链等技术的创新提升了零售的效率和效益。

  后互联网时代,需求多元化带来供给侧多元化,商品服务的质量具有竞争力同时又保证价格更加公平合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透明、自由、理性、有序的电商环境,平台和商家才能步入回馈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正轨。”刘俊海表示,过去,传统电商巨头刺刀见红,靠的是粗放式的跑马圈地。未来则需固本培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不过,后互联网时代也会鱼虾并存。阿里京东今年纷纷布局线下实体店。线上线下孰优孰劣?对此,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直言,纯电商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对线上来说,流量物流成本鲸吞了大量利润。假冒伪劣产品让消费者难以信任。实体店方面,租金、人力和税收成本高,日子也并不好过。

  刘俊海向记者解释道,任何时候都没有线上线下熟优熟劣之别,二者可以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关键在于能否提供让消费者放心的产品和服务。他指出,目前线上和线下都面临一些问题,但国家鼓励发展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加上人口红利叠加,这是很好的历史机遇。

  苏宁方面也对记者表示,近年来线上电商红利期已过,而纯线下实体无法应对不同用户群的消费模式,面临着流量衰竭的困境。线上线下融合正在成为新时代零售行业变革的主要方向。纯电商时代结束,下一个十年将进入场景互联时代,智慧零售的新场景将遍地开花。

  交易效率优先 注重场景消费更有前途

  近几年,阿里与腾讯开展了持久而大规模的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权受到影响,加之一系列互联网事件,公众对互联网巨头警惕性越来越高。

  这种局面会有所改变。刘俊海称,后互联网时代类似春秋战国时代,打破垄断鼓励充分自由的竞争,“消费者选择权会得到扩大,知情权会得到保护,公平交易权更有保障”。

  新零售基于时代发展和消费升级,旨在真正以顾客为中心的理念,赢得顾客尊重和信赖。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记者称:“电商的价值就在于提高交易效率,通过网购和在线支付,节省客户与企业的时间和空间。21世纪更注重场景消费,既能足不出户体验网购便捷,也能享受现场购物的乐趣。”

  苏宁负责人对记者称,后互联网时代的电商进入了智慧零售时代和场景互联时代。核心是智慧供应链,致力于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从消费模式来讲,传统的“人找货”转变成“货找人”,即构建更多丰富的场景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而技术为新零售的实践提供了可能,比如无人商店、“刷脸”等消费新体验,各路生鲜“玩家”均具备“从货源地到消费者”这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未来,智能化管理、自动仓储拣货、自动配送乃至机器人送货等技术还将继续改变整个零售网络。

  但刘俊海表示,智能化、专业化都离不开消费者支持,新零售格局要以信用体系为基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值得消费者信赖和尊重才最重要。”他强调,信用体系需要商家和消费者共同维护。

  另外,服务商品质量直接决定消费者获得感和安全感,所以要加强消费与供给之间的良性互动。刘俊海表示,期待在后互联网时代,打造一种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多元共享包容普惠的电商生态环境。

  不过也有专家分析称,以满足消费需求为核心的新零售业,对客户偏好、消费习惯的数据分析只是冰山一角。发力移动购物、社交营销以及门店数字化的零售电商,在线上线下业务融合的全渠道转型中,仍存在诸多困难。

  后互联网时代,新零售模式必然要遵循新的游戏规则,诚信、公平、信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多点诚意、少点套路,最终的受益者不只是平台、商家,还有广大消费者以及整个社会。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