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薯道”不再难

2018年08月05日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记者沈慧)皮薄如纸,软糯滑腻,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特产陈列室,这里的三百山甜心红薯让远道而来的参观者们赞不绝口。

  今年5月,陈国炎同高云山乡不少贫困户一起,在地里种下了第一批三百山甜心红薯。这个红薯品种引自福建,是红薯中的佼佼者,比同类产品更香甜,而且种植难度较低,100天便能成熟,农户们种完红薯还能再种一季其他作物。“一斤红薯收购价一块多,家里还有两亩地的红薯没有收,今年光靠甜心红薯就能挣五六千。留出明年买种买肥的钱,还能存下不少。”望着田头成片的红薯,陈国炎咧开嘴笑了。

  陈国炎是高云山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种红薯前他曾种过脐橙,这是整个安远县最主要的作物,但由于黄龙病泛滥,近年来种植户不得不砍掉大量病害果木。按照农业专家的建议,所有病害土地要到三年后才能再种植脐橙。当知道县里要带领大家种红薯时,陈国炎忍不住担忧,“过去不管是种脐橙还是猕猴桃,都是等着收购商上门,市场缺货时我们还可以卖一个比较好的价钱,市场货多,就要不起价了。我们种地的,最怕的就是好东西卖不上好价格。”

  现实确实有些尴尬。距离安远最近的机场在车程两小时之外的赣州,而想要从安远县城抵达各种作物的产地,还要再经过不少弯弯曲曲的山路。无论是交通的便捷程度、信息的通达性还是能够接触到的销售渠道,安远县都占不了什么优势。

  陈国炎的疑虑在新型电商社交平台——每日一淘到来后被打消了。原来,三百山甜心红薯这一作物便是每日一淘与安远县探讨而来。每日一淘发现了市场对红薯这类富含膳食纤维的营养粗粮的需求增加,并且春季种植的甜心红薯会比秋季种植的其他红薯收购价更高。在确认了安远当地土壤的确适合种植红薯后,每日一淘最终给出了种植的建议。

  至于陈国炎当初最担心的红薯销路,这当然也被每日一淘考虑到了。这家从北京来的公司,与安远县政府签订了电商扶贫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并将通过安远县电商扶贫项目的电商代表世果汇,同当地签订三百山甜心红薯的包销协议。这意味着种植户们地里的红薯,只要符合每日一淘平台的收购标准,都会被悉数收购。

  吃了“定心丸”,陈国炎满怀期待种上了红薯。转眼红薯陆续开挖,世果汇的加工车间里,作业工人从送来的红薯中挑选出重量在2至8两、没有虫害和磕碰的送上流水线,“淘汰”掉的则会送到其他地方成为红薯制品的原材料。世果汇相关负责人解释,定下这种挑选标准是因为个头太大的红薯容易空心影响口感,而个头太小的红薯虽然本质上更好吃,但给消费者的感观却不好。每日一淘要收购的正是个头、卖相都有一定要求的标准化产品,以求给消费者带来稳定的品质,而这也是陈务农多年来,第一次知道农产品也要标准化。

  每日一淘运营总监淡焦成告诉记者,每个红薯在送上流水线后,都会被套上防震泡沫网,并以每5斤一箱的分量装在包装精美、印有“赣南甜蜜薯”“儿时的味道”的纸箱里。这让它们同原来超市、菜市场成堆散装卖的红薯又有了一些不同,至少一个好包装、好颜值能让它们在消费者那里有更好的“初次印象”。而到用户端,只需要在微信小程序搜索“每日一淘精选”,就可以直接下单购买。

  “农产品滞销根源其实是供需不平衡,种植端对需求端的认知存在偏差。”淡焦成说,每日一淘可以通过前端的多元化布局和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总结更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定位、包装、规格和营销方式,同上游一起探讨种植端、养殖端的优化。作为新兴电商平台,每日一淘最擅长的便是打造互联网爆款。眼下三百山甜心红薯上线半个月左右,每日卖出红薯数万余斤,供不应求。

  淡焦成算过一笔账:除去种植成本,一亩甜心红薯一季净增收约2000元,这相当于一些贫困户一年的净收入。每日一淘的扶贫红利可惠及安远当地494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一季红薯销售净增收可达300万元。

  8月10日以后,安远县的红薯即将正式迎来丰收季。如今,看着陈国炎地里的红薯走出安远,销往全国各地,周边的乡亲计划着来年一起种上些甜心红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