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供销合作社全年销售突破万亿

2018年07月27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 薛海燕)全系统去年销售总额10782亿元,迈入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5%,比重占全国的19.9%,利润50.14亿元,占全国的11.4%,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7月26日,江苏省委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解读《中期评估报告》和《江苏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报告(2017)》。

  “供销社系统是计划经济、短缺经济的产物,经过改革开放洗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探索创新,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宗旨没变,但其发展机制、服务方式、经营业态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说,目前江苏省供销社系统已由过去单一流通服务进一步向综合服务延伸,由过去单一实体营销进一步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由过去与农民买卖关系、服务被服务关系进一步向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转变,由过去各自为战、单打独斗进一步向紧密合作、上下贯通推进。

  下一阶段,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新供销服务“三农”综合平台建设工程,实化具体化各项措施,构建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六大体系”。以专项改革试点带动面上改革深化,抓住2个国家级、24个省级专项改革试点和20个乡镇基层社“农综社”试点,带动面上改革,争创“江苏经验”,走在全国前列。落实“一村一品一店”建设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建好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的电商服务站和40个“三体两强”基层社。

  江苏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农村发展所原所长、研究员包宗顺解读了《第三方中期评估报告》。他表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十三五”规划中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体良好,特别是在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尤为显著。

  截至2017年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23项具体指标中,22项指标均达到或超额完成年均增长目标,部分指标已提前实现2020年的规划目标。“十三五”以来,供销合作社系统在为农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逐步成为新时期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支重要方面军,成为党委政府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但在当前供销合作社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与问题,建议挖潜引智,再造组织体系;服务引领,再造合作文化;完善机制,激发供销新活力;加强领导,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