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丨财经早餐【6月2日】

2018年06月02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大美中国·语夏”视觉大赛开始啦!对自己要自信,别管他人怎么想,为了未来幸福全力以赴吧!早安~

  大事 /HIGHLIGHTS

  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6月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致贺信指出,中国坚定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愿同各方携手前行,建设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全国文化事业费855.80亿元,比上年增加85.11亿元,增长11.0%;全国人均文化事业费61.57元,比上年增加5.83元,增长10.5%。

  “失信惩戒”放大招!6月1日,民航首份“黑名单”生效,86名失信旅客禁乘飞机一年;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公示31名失信人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将限制其购买车票。

  自5月1日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以来,98.5%的申请人可以在同一场所内一次性完成全部申办证件手续,申请人的总体满意率达99.1%。

  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将于7月1日全面启用,标志我国旅游市场监管加快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

  最高法报告:中国的未成年人犯罪连续9年持续下降,中国成世界上未成年人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6月1日,A股被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首批226只A股股票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比例为2.5%。(详情)

  国务院任命国家工作人员:任命廖岷为财政部副部长;任命胡静林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施子海、陈金甫、李滔(女)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政策 /POLICY

  公安部等三部门通告指出,凡在2018年6月30日前投案自首或者主动交出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的,可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逾期不投案自首、不交出非法物品的,依法从严惩处。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我国将降低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55.9%。(详情)

  财政部、工信部发布通知,继续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建设,进一步解决电信服务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投资长期租赁住房项目应具备稳定的当期或预期现金流。

  河南许昌实施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及特殊家庭住院护理扶助制度,当地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父母因病住院时,每年最高可获得6000元的扶助资金。

  市场 /MARKET

  昨日两市收跌,MSCI相关个股被长期看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075.14点,跌0.66%;深证成指报10169.35点,跌1.23%;创业板报1709.55点,跌1.96%。

  银保监会:今年1-4月,保险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585.42亿元,同比降7.84%。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332亿元人民币。其中,服务贸易逆差1519亿元人民币。

  中国烹饪协会: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2861.7亿元,同比增长11.2%,较上年提升3.8%,2013年以来首次高于全国餐饮市场平均增长水平。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6月1日闭幕。本届京交会共签约项目311个,意向签约额1025.6亿美元。

  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为270万台,同比增20.7%,销售额为188亿美元,同比增38.6%。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速高达67.4%,仍是全球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环球 /GLOBAL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呼吁,各国应通过建设性合作解决贸易分歧,而不要使用非常规措施。在长期的贸易战中,每个人都是输家。

  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美国将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当地时间5月3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时表示,朝鲜对半岛无核化的意志是“不变、一贯和坚定的”,希望分期解决朝美关系和半岛无核化问题。

  欧盟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年化通胀率大幅上涨至1.9%,为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地时间6月1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被弹劾下台,工人社会党领袖佩德罗·桑切斯成为西班牙新首相。

  身边 /SOCIETY

  自5月1日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以来,59国入境免签游客达2.4万人次。

  5月31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共同在京开设999人道救助热线。部分有大病救助需求的求助者可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寻求服务与帮助。

  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建设工程——连接大同和张家口的大张高铁6月1日开始铺轨,预计明年底建成通车,未来从大同乘高铁到张家口只需要40分钟。

  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6月1日在江苏启动,这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后的首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生活提示

  多吃蔬菜很重要 /①要保证餐餐都有蔬菜:在一餐的食物中,蔬菜重量大约占二分之一;②蔬菜放在显眼处:研究发现,先看到哪种食材,这种食材先被吃掉的几率就会增加两倍;③尝试一些新的食谱和搭配。

  经济课堂

  经济货币化 /指一定经济范围内通过货币进行商品与服务交换的价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经济货币化比率的差别基本上反映了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货币化比率与一国的经济发达程度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今日话题

  网络游戏玩家日益低龄化的趋势,让不少人深感担忧。近日,几十位院士同时呼吁,在每年六一儿童节当天营造“无网游日”,希望给孩子提供一些健康的活动,而不是沉浸在网络游戏的世界中。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