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19日财经早餐

2018年04月19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在于他得到什么。早安~

  大事 /HIGHLIGHTS

  中办、国办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本规定自2018年4月8日起施行。

  《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一书,近日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在国内外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等重要讲话11篇,并以附录形式收录2篇重要成果文件。

  李克强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政策措施,决定对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现金奖励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

  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名单)

  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70城房价:一线城市新房售价同比下降0.6%,二手房售价本月首次出现下降,降幅为0.1%。(详情)

  财政部: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37亿元,增长13.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5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国家发改委:综合评估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18日下午,新组建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正式揭牌。其主要职责是,拟订对外援助战略方针、规划、政策,统筹协调援外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等。

  18日,考古工作者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启程前往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进行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计划下潜的深度将突破我国以往水下考古工作的深海“空白区”。

  18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行贿、单位行贿一案。

  政策 /POLICY

  国办印发通知指出,政府公报原则上不刊登上级政府及上级政府所属部门文件,不得刊登商业性广告。要加强对公报刊登内容的校对审核,杜绝责任差错,确保公报准确性。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通知,停征、免征和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黑龙江日前下发通知,深入整治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违纪问题,扩大集中整治范围,突出集中整治重点,实现从省直到市(地)和县(市、区)的全面覆盖。

  浙江出台办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以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方式对涉工业固体废物和医疗废物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最高可获10万元奖励。

  江西将取消现行的统一中考,将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山东青岛发布通知,在青岛市范围内(七区三市)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市场 /MARKET

  昨日两市上扬明显,降准利好股市。截至收盘,沪指报3091.40点,涨0.80%;深指报10491.15点,涨0.92%。创业板报1822.26点,涨2.16%。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回升0.7个百分点。

  财政部:1-3月印花税769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415亿元,同比增长31.3%。

  国家邮政局日前依法注销了苏宁云商等15家企业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并向社会公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公布了一批最新医疗器械审查准产通知,“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名列其中。这意味着国内首个国产脑外科手术机器人,正式获批准产。

  数据显示,3月末,北京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71.7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525.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5%,增幅比上年同期低31个百分点,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8日发布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飞行检查结果,雀巢、美赞臣、飞鹤、美庐4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存在缺陷。

  小知识:飞行检查,是跟踪检查的一种形式,指事先不通知被检查部门实施的现场检查。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去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5501万吨,同比增长2.9%;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利润2298亿元,同比增长33.2%。

  第三方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投资机构去年在区块链领域共投入12.71亿元,进行了100次投资。一季度有58起区块链投资事件,投资总额为6.81亿元。

  2017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4%,其中出口607.99亿美元,增长9.44%。

  据外媒消息,美国监管者近日采取一项措施,禁止移动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电信设备,包括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在内。

  菜鸟18日正式开通了澳大利亚的大件物流海运线路,这是继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地区以外,菜鸟开设的第四条中小企业电商专属海运线。

  环球 /GLOBAL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18日以专辑形式系列发表了七篇研究论文,全面系统地报道了中国科学家在“碳专项”之“生态系统固碳”项目取得的原创性重要成果。

  德媒称,中国集装箱船东的船队价值目前增加到214亿美元,德国集装箱船队目前价值为187亿美元,中国首次拥有比德国更有价值的集装箱船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7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都将达到3.9%,但是同时警告贸易冲突可能会让全球增长脱轨。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达3.8%,创下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

  特朗普18日证实,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上周以特朗普特使身份访问了朝鲜,并会见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此,我国外交部回应:希望有关各方能够谈起来、谈下去。

  按照计划,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调查团定于当地时间18日上午进入据称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的叙利亚杜马镇。不过,由于安全未得到保障,实地调查被迫推迟。

  据BBC当地时间18日报道,前美国第一夫人、老布什夫人芭芭拉·布什去世,享年92岁。

  身边 /SOCIETY

  针对媒体报道的山西省洪洞县三维集团违法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排汾河问题,生态环境部18日晚通报称,已成立督查组对废水和工业废渣进行布点监测,2名村干部被行政拘留,将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同时会同证监会对三维集团进行上市公司联合惩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决定,正式批准中国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和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近日,针对“抖音”短视频平台涉嫌发布售假视频情况,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对该平台经营主体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约谈。

  有报告指出,“95后”已成网购主力,约1/4的网购用户为“95后”,10%的受访“95后”每天都下单。

  这两天,一段“外卖小哥疑车被偷雨中跪地痛哭”的视频传遍网络。然而,警方证实:该视频系为“吸粉”摆拍,男子也并非外卖小哥。网友:我们的善良再一次被利用。

  生活提示

  适量饮酒真的有益健康吗? /①部分厂家宣称“健康白酒”喝了有益健康,并没有科学实验依据,消费者应谨慎对待;②意大利学者称,即使每天喝25克的小剂量酒精,也会导致多种疾病发病风险明显增加;③研究表明,酒精的消耗量与肝癌的死亡率呈正相关,饮混合酒或烈性酒的危险度分别是不饮酒的7.41倍和6.5倍。

  经济课堂

  区块链是什么/本质上讲,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是由不同节点共同参与的开放式账簿系统,主要作用是存储信息。任何需要保存的信息,都可以写入区块链,也可以从里面读取。由于区块链系统中没有特定记账的人,每个节点都有一套完整账本,系统节点数量庞大,分布在互联网的任意角落,任何节点被摧毁都不影响整个系统运行。(详见→除了比特币,关于区块链你还应该了解这些)

  今日话题

  日前,国家邮政局委托专业第三方对2018年第一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用户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7.6分,同比上升0.4分。你对快递服务满意吗?你能打多少分?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