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企业积极上“云”建智慧大脑

2018年04月16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16日,浪潮通软与欧洲中小企业软件市场厂商Odoo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重点发展中小企业SaaS(软件即服务)业务,并期望实现国内中小企业SaaS市场第一的目标。

  根据合作协议,合资公司将推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开源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产品—PS Cloud,能提供涵盖协同研发、产业链协同、智能制造、财务共享、人力资源管理、数字营销等10000多个应用,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在中国大力实施云计算、大数据战略、推动共享经济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上云的需求进一步被激发,而助力中国中小企业上云,是浪潮的责任和使命。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加快浪潮全球化步伐,全力打造中小企业Saas服务新引擎。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云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成为中小企业的必然选择。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也提出,“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环节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创新生产方式,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空间潜力巨大。据市场咨询公司智研咨询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中小企业总量已达2934.8万家,比2016年增长13%,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约77%。但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渗透率较低,信息化基础薄弱、信息化水平不高。传统的ERP需要在实施前设置服务器、数据库、IT硬件设施比如机房等设备,导致其实施周期十分漫长,成本又高,让中小企业望而却步。

  数字化经济浪潮下,以云计算为基础的平台技术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助推器。SaaS以其快速部署、按需付费等优势,帮助企业实现资源弹性扩张,在优化成本的同时,提高效率、实现业务上下游的整合。因此,市场的需求和基础设施的大力发展进一步刺激SaaS市场的高速发展。

  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达到5.4亿美元,同比增长34.5%。中国SaaS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发展速度是传统套装软件的10倍。IDC预测,2021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将达到48.9亿美元,2017-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40%。

  思爱普、甲骨文等国外企业正加快进军中国云ERP市场,国内企业也在持续加快云产品研发。行业内众多中小厂商都在各自进行自己的云布局,各类行业伙伴纷纷寻找云模式下自身的出路,包括研发小型应用开发、建立非厂家联盟、进行客户资源共享、通过各类小型云产品巩固自有老客户经营等。

  据了解,2016年,浪潮提出了“继承创新,开启SaaS,以数据为核心向云转型”的战略。2017,又提出深化SaaS,全面向云转型。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介绍说,今年浪潮将在继承大型企业私有云优势的基础上,支持企业创新与敏捷业务应用。中小企业是目前公有云市场的主力,布局该类企业是战略的延续,是浪潮整体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