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技术赋能 全球外贸正转型

2018年04月16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跨境电子商务逐渐成为主流贸易方式。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降低了国际贸易的成本和门槛,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促进了世界经济的普惠发展。在此过程中,全球贸易的贸易主体、贸易形态、商业模式、组织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革,与此同时,全球贸易规则和公共政策也面临着新要求和新挑战。

  数字技术赋能中小企业

  随着跨境电商的出现和发展,“海淘”这一跨境零售模式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购物选择。在传统贸易体系和框架下的外贸B2B没有像跨境零售那么引人注目,但是它的变化正在逐渐发生。

  跨境电商在全球贸易中的比例正快速提升,大量企业从线下贸易转变为线上贸易,包括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智能物流、网络信用等在内的电商服务生态日益繁荣。

  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告诉记者,在商业模式方面,国际供应链通过电子商务的在线化、数据化和网络化,从工业时代的生产引导消费模式,向消费者需求驱动生产的模式转变。在组织方式方面,越来越多的商业组织向平台化发展,平台成为互联网时代消费、就业、创业、创新的重要基础。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 等电子商务平台将全球海量企业和网络消费者紧密连接,形成全球网络贸易大市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使中小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接触客户,获得订单,积累信用。

  技术的变革是向新外贸转型的基础条件:新兴技术在电商平台上的应用使得贸易双方能够打破时间、空间和文化的距离,更密切高效地沟通。外贸综合服务线上化、数字化是向新外贸转型的主要手段,贸易双方不仅可以在线上查询信息,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完成支付、物流、通关等一系列的工作,并能够实时了解订单进度。数据的应用则是向新外贸转型的核心特征,平台通过积累贸易双方的身份信息、行为模式和能力数据,搭建信用体系,以更好的匹配供需,优化服务。

  在这一过程中,中小企业成为受益者。在几乎每一个国家,中小企业都容纳了社会的大部分就业。然而,长期以来,中小企业的出口状况却不容乐观。WTO报告曾指出,中小企业在参与国际贸易过程中,曾长期面临着信息获取不足、海关程序繁琐、信用甄别困难、贸易融资不足等问题。电子商务帮助中小企业缓解了这些困难,提升了其参与全球贸易的能力。借助于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站在与大企业同样的起跑线上,成为国际贸易的活跃参与方,进入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市场。

  “互联网搭建了一个自由、开放、通用、平等的贸易平台,帮助广大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直接面向万千的客户,迅速建立起业务,可以说,跨境电商平台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毕马威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说。

  张阔说:“最近三年,外贸最大的变化就是交易变得碎片化、高频次、买家小型化。一些传统的贸易公司只能接大单,因为只有大单才能满足生产制造的要求。这种外贸的主体一定是大型企业,两家大企业之间做买卖,然后回到各自地方层层分销。现在因为互联网,中小微企业也有能力成为全球贸易的主体。”

  如今,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上的海外活跃买家数超过1000万,每天有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在平台上进行采购,每天有近30万笔询盘订单在平台上发生。

  新变化呼唤新规则

  新变化和新趋势并不意味着前方是一片坦途。埃森哲的报告认为,传统贸易规则仍在延续,但是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贸易时代的需求。中小B2B跨境贸易中产生了大量碎片化、定制化的订单,然而各国政府机构管理部门还没有建立新的监管模式,税收征管标准、技术标准、道德规范等许多规则仍待确定。

  “跨境电商正成为国际贸易中非常重要的业态,但目前尚未有国际规则。未来,谁能够成为国际电子商务标准和规则的制定者,谁就掌握了全球贸易的主动权。除了建立国际标准,打造出一个能服务中小企业的国际贸易平台也很重要,这决定了新规则体系能否真正落地和运转。”张阔说。

  2017年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共同宣布,双方将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全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即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而早在2016年底,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率先行动,联合阿里巴巴打造了全球首个eWTP“试验区”。

  按照阿里巴巴的官方说法,eWTP是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旨在促进公私对话,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从而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

  2017年10月30日,eWTP马来西亚试验区里诞生了中小企业出口第一单:一家马来西亚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和一达通,把一笔约900美元的半成品奶嘴出口到了中国。通过电商平台和马来西亚海关系统的对接,试点企业享受到了清关无纸化,清关时间也大幅缩减。在2017年11月3日的启用仪式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试验区的清关时间已从原来的1天优化至3小时,其他相关的报关手续和流程也将简化。

  阿里巴巴方面介绍,在马来西亚的eWTP方案中,将由菜鸟网络牵头,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打造一个国际物流枢纽,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

  这是一张全面的全球贸易基础设施网络,也可以从侧面看出,全球贸易的数字化还存在巨大空间。

  “B2B贸易的商业链路非常长,从搜索、筛选产品及供应商,沟通需求、报价、样品支付和寄送,再到后期敲定产品细节、支付首付款、生产过程跟进、供应商发货、国内物流、国内通关、海运空运、目的国清关、本地物流、最终确认收货,之后还有退税、结汇等,大大小小几十个环节。让数字技术渗透到链条中的方方面面,从解决信息不对称到解决信任不对称,都会慢慢促进新贸易的发生。”张阔说。

  亟需各利益攸关方加入

  eWTP在马来西亚的落地,意味着一种构建全球性外贸数字技术基础设施的尝试开始起步。但是要让这种方案得到更大面积的推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需要更多利益攸关方的加入。特别是各国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必不可少。

  “马来西亚政府对eWTP做了很多支持,比如给予政策支持,大大缩减了通关时间。eWTP需要政府和企业一起来完成,仅仅靠企业是不够的。”张阔说,阿里巴巴在马来西亚专门注册了公司来运营试验区,得到了马来西亚政府的大力支持,拿到了一些马来西亚十几年没有发过的运营牌照和相关业务资质。

  “各国政府非常关键,光靠企业是制定不了国际规则的,企业的主要作用是建平台,搞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是政策的协调沟通需要政府来做。”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表示,“第一个国外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落地马来西亚是非常重要的,这意味着这一方案开始被外国所接受,我期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可以接受这一方案,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

  除了一些国家政府之外,WTO等国际组织也开始注意电子商务对于全球贸易的重要性。2017年底结束的WTO第十一次部长级会议发表了《电子商务联合声明》,重申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及其为包容性贸易和发展所创造的机会,支持电子商务为全球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益处。

  “这是大势所趋,世界贸易组织只能顺势而为。过去参与国际贸易的主要是大的跨国公司,由于互联网的出现,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开始进入到国际贸易当中,全球贸易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的中小企业也和跨国公司一样,成为了经济全球化的载体。”龙永图说,电子商务的国际贸易规则在现有的WTO规则体系中是不存在的,因为以前并没有预见到国际电子商务会发展那么快。eWTP在解决的很多问题,也是WTO过去努力解决的问题,比如怎么解决贸易纠纷,怎么保持交易透明度,怎么确保国际贸易能够自由便利地进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