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企业员工履历管理系统平台正式上线

2018年04月11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企业员工履历管理系统上线启动仪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力涛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记者 牛力涛)4月10日下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企业员工履历管理系统论坛暨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表示,在长期调研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该协会发现目前中国企业普遍在员工履历管理中,因对就业人员采用纸质记录方式,造成员工履历管理中存在履历信息缺失、履历信息真实性低、企业间缺乏共享、无智能化大数据管理等现象,并由此延伸引发出劳资矛盾、用工纠纷、员工履历不详实等等诸多问题。由此,该协会发起“中国企业员工履历管理系统”项目研发,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现已完成该项目研发,并成立千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进一步研发及市场推广工作。

  据负责人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称,“中国企业员工履历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是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一次革新,是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一个重大成果,首次开创了“云履历”服务功能,打破了传统纸质履历信息记录的弊端,使就业人员履历信息得以真实连续性记录,用工单位可通过系统真实了解入职者以往履职信息的真实情况。该系统对就业人员情况、行业就业人员比例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生成及时图文报表,为相关部委提供有效数据支持,符合当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就业信息鉴别的大数据、互联网要求,具备可操作性,不仅可在中小企业中推广使用,同样适用于大型企业,适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的企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司原司长、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毕雪融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国中小企业数量已突破3000万家,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份。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处在“手写字腿跑路”的初级阶段,还处在“不权威不完整”的落后阶段。“中国企业员工履历管理系统”的成功研发与应用,是适应创新发展的时代需求、适应社会转型的改革需求、适应与时俱进的行业需求、适应提质增效的企业需求。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人力资源专家、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国平指出,这套系统必须是唯一性的,否则有跟风的单位或企业,将会导致履历管理系统这个大数据变成小数据,小数据最后变成烂数据。

  企业代表广州善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沛鸿表示,中国企业员工履历管理系统为企业招聘和员工履历管理营造了公开、透明的就业环境,求职者可以通过系统清楚了解企业产品信息、工资待遇和员工福利,企业也可以看到求职人员连贯的履历信息,有效避免因企业福利待遇执行不到位,员工履历信息虚假而引发的劳资、用工矛盾纠纷,对于企业来说,正在经历一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重大变革。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