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何立峰: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从六个方面推进

2018年03月25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25日在北京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从六个方面立体推进。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他表示,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应当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衡量的标准,把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为实现的途径,把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作为制度保障,把跨越两大关口作为努力的方向。

  对上述两大关口,何立峰解释说,一方面,要跨越现阶段特有的关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要跨越长期性的关口,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构建长效机制,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确保顺利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何立峰强调,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从六个方面立体推进: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构建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

  回答与会者关于“如何看待本次机构改革中,国家发改委职能调整”的问题时,何立峰表示,此次机构改革对国家发改委的任务而言,需要“瘦身”“强体”。“瘦身”是手段,目的是“强体”,强化国家发改委从历史到现在特别是在未来推动中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职能。

  何立峰表示,在“瘦身”方面,对于应该放给市场,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领域,职能要彻底放干净;对于可以由地方承办事项的宏观管理和经济协调的职能,交给地方;对于可以由专业部门协调管理的职能,放给部门去管理。(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