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专家学者认为 中国修宪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2018年03月20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海外专家学者持续关注中国修宪,认为宪法修正案的顺利通过,对于中国和国际社会都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将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巴基斯坦中国研究专家苏尔坦·哈里认为,新修订的中国宪法意义重大。习近平主席是当今世界鲜有人能出其右的领袖人物,其在治国理政上的杰出智慧,不仅将带领中国一步步迈向伟大复兴,也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平台为整个地区乃至全球带来更大的繁荣。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库拉姆认为,习近平主席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坚定支持者和有力推动者,他不仅多次在国际重要场合的讲话中强调了世界需要更好的交流和融合,更是提出了富有远见的“一带一路”倡议。当下,美国等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给全球化开倒车的趋势明显,在这一国际形势下,中国通过宪法修正案,这对于开启一个以中国为龙头的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新时代,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下融合发展和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都是重大利好。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伏尔坎表示,今年两会的胜利召开以及宪法修正案的顺利通过,对于中国自身和国际社会都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从中国国内看,两会作出的一系列部署以及修订后的宪法为中国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制度保障,使全国人民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革措施逐步落实、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更加有信心。从国际上看,习近平主席致力于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并且对国际事务有着远见卓识,在他的领导下将有利于中国提升国际上影响力和话语权。习近平主席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者,带领中国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将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广泛欢迎。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认为,此次修宪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制度安排上的一致性和合理性,体现中国政治体制从“党政分开”到“党政分工”,形成“内部三权分工”的思路转变。他认为,本次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意味着政府和党的制度安排达到一致性与合理性,是党政一体思路的体现。郑永年认为,“党政一体”的体制理顺后,中国的内部三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架构便成型了,构成一个政治过程中三个阶段,这不同于西方三权分立,是非常有深度的改革。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认为,作为中国元首,习近平主席是一位非常高效的领导人,能够成功地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此次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是中国人民对领导人信任的标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桐 刘 威 李遥远)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