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舆论关注中国修宪——向世界表达中国稳定发展预期

2018年03月12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图为众多中外记者在拍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连日来,海外舆论热切关注中国宪法修改,认为此次修宪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作出的回应,使宪法更加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全面展示和集中体现。

  德国法律专家认为,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应当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情况作出回应。只有这样,宪法才能够不断发展完善,体现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诉求。德国专家认为,中共十九大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作出了重要判断,为带领中国人民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在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阶段,使宪法更加适应新的形势需要,体现党和人民的实践经验,是历史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将使宪法能够更好地发挥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德国经济界人士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给世界带来了增长动力,给德国和欧洲的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德国企业在中国的成功经验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样惠及其他国家,也表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是外国企业在中国成功的关键。此次修改宪法,既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添加了新的动力,又能从根本上为中国经济社会继续平稳发展提供保障。这样的积极预期无疑为德国和欧洲企业进一步在中国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遇,形成了更强的吸引力。

  奥地利奥中商业协会主席乔治·章格认为,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已经发生了许多可喜变化,其中包括推动全球化、进一步改革开放以及加大反腐力度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惠及相关国家、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创新之举。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都应该欢迎中国的成功,因为中国不仅着眼于自身的发展,同时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创造公平、正义、和平、发展的美好世界。

  俄新社刊发文章指出,本次修宪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在国家机构中新增国家监察委员会。俄罗斯网民也为中国修宪点赞,称“中国人好样的!做国家所需之事”。

  巴基斯坦长期从事涉华报道的资深记者米安表示,此次修宪是中国为推进依法治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下阶段进一步深化改革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在奋斗目标上的高度统一,这将使中国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乌兹别克斯坦中乌友好网主编库尔班诺夫看来,中国此次修宪是顺应国家发展新形势的需要,符合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西方对于中国发展的负面声音长期存在,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用不断取得的发展成就无数次证明这些声音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习近平主席在过去几年内已充分展现出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谋发展的卓越能力和领袖担当。中国领导人在注重本国发展的同时,积极与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扎实推进,不断为世界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乌兹别克斯坦资深媒体人图兰拜认为,此次修宪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意义重大。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支持全球化、自由贸易等理念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广受国际社会欢迎和支持,对于在当前条件下的全球治理和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近几年,中国在反腐这一全球性重要议题方面成果显著,中国的反腐实践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起着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全世界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其他国家可从中寻求借鉴。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已经深深融入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中国普通民众对政治的参与度正在逐渐提高,中国官方十分重视倾听与回应民间舆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也并未通过侵略和政治干涉来展现实力,而是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模式。“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全球化的明确支持,与某些国家动辄发动军事行动或颠覆政权的做法截然不同。中国特色治理模式已成为西方模式之外的一种选择。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学部部长黄载皓认为,中国在此次修宪中加入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是中国推动多边外交关系的进一步升级,表明中国进一步完善了外交战略,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另外,新修订的宪法中明确要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向世界宣告了中国的国家发展目标。同时,加入“和谐”“美丽”等词语,表明中国政府正致力于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力求建设包容型社会,并探索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此基础上,中国将实现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表示,此次修宪加入“法治”“社会治理”“生态”等新内容,推动国家监察委和各级监察委的设立,强调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改革”与“革命”和“建设”同列,体现了对“改革”的重视与坚持,增补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显示了中国今后将加大力度和广度参与全球治理的愿望,把过去几年在做的事写进宪法,给予根本保障。

  印尼中华总商会终身名誉主席苏加托认为,今年的中国两会聚焦完善中国法治建设意义重大,依法治国不断强化与深化有助形成更有利于发展、更有利于改革开放、更有利于对外合作的政策环境,对中国的对外经贸政策、对中印尼间全方位友好合作具有促进作用,“作为一名在中国生活过多年的印尼商人,我见证了中国从依赖进口技术到现在技术领先世界的高速发展进程,这种巨大进步离不开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不断深化。这段时间我一直关注中国两会法治建设的新成果,我也鼓励我的亲朋好友,今后可以更加放心地去中国投资”。

  柬埔寨华商日报总编辑刘晓光认为,此次修宪顺应国家发展需要、顺应民情民意,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全面展示和集中体现。与此同时,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有利于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协调步伐,共同把国家建设得更好。相信通过此次修宪,将进一步推动和加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旅居南非多年的南部非洲广东总商会会长黄宝烈看来,当前,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继续深入反腐,都要求有坚强稳定的领导核心。过去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辉煌的执政成就赢得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也得到了海外华人华侨的由衷赞誉。黄宝烈认为,此次修宪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符合基本国情,反映了老百姓的真实心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谢 飞 黄海顺 李遥远 梁 桐 宋博奇 白云飞 刘 威 田 原 关晋勇 蔡 淳)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