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舆论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认为中国将为全球经济稳定作出新贡献

2018年03月11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9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吸引了众多中外媒体聚焦。图为外国记者在采访报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连日来,海外媒体、专家学者高度关注中国两会,认为中国致力于追求高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不存在硬着陆的风险,将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作出更多贡献。

  《今日俄罗斯》新闻网站对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作了重点报道并援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称,中国政府准备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将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俄新社、俄罗斯24频道、报纸网等10余家主流媒体以《中俄关系稳如泰山》等醒目标题报道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就中俄关系发展问题作出的回应,并在报道中引用王毅的论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如泰山,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巴基斯坦主流英文媒体《今日巴基斯坦报》刊发评论文章《中国在转型》。文章重点关注了中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脱贫攻坚战和“一带一路”建设。文章指出,中国两会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再推向深入,尤其是省级、市级、县级监察委员会的建立,将形成一张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覆盖全部国家机关和政府职能部门的监察网络,为下一阶段的反腐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文章还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居世界前列,但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的基本国情尚未发生改变。针对这一国情,中国制定了到2020年消灭绝对贫困的宏伟目标。文章认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进一步对世界保持开放姿态并贡献中国智慧的体现,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全球治理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其重要载体,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

  《彭博新闻》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设在6.5%左右,CPI涨幅目标3%左右,预算赤字率为2.6%,并设法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彭博新闻社驻北京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认为,中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年度计划与实际增长的温和放缓保持一致。

  韩国媒体尤为关注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及经济政策调整动向。韩国财经类主流媒体《韩国经济》在报道中关注了三点:第一,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认为这一增速可以保证中国经济平稳运营。第二,关注中国政府拟采取的为企业和个人减税、减负措施。第三,观察中国货币政策的后续走向。

  穆迪主权分析师马丁·帕奇表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创新能力、解决民间投资增势疲弱、区域发展及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状况,以及应对金融风险等目标与中国注重增长质量的政策取向相符。2018年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目标符合预期,财政政策仍将倾向于稳增长,符合提高创新能力、脱贫、污染防治和乡村发展的政策目标。

  瑞银认为,在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中,不仅没有提及“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同时也未提出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这表明经济增长速度在总体安排中的重要性进一步下降。但是,在此前经济增长取得较高速度的基础上,今后即使维持当前经济增速,中国也能在2020年实现GDP翻番目标。

  渣打银行发布报告表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中国致力于追求高质量可持续经济发展的目标。这一发展目标也与此前中共十九大承诺的经济发展模式相吻合。在当前服务业占据经济主体且增速连续两年稳定在7.5%至8%的形势下,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基本上不存在。渣打银行认为,今年是中国政府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指标体系,这也反映了中国政府未来更加重视包容性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遥远 梁 桐 朱 旌 白云飞 蒋华栋)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