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

2018年03月19日 0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告诉记者,南京是江苏省省会,是国家批复确定的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地区特大城市,有责任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干在先,按照省委全会提出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解放思想、聚焦重点,大胆探索、砥砺奋进,努力为高质量发展作出南京贡献。

  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以科技创新作为支撑。蓝绍敏代表强调,步入新时代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可能有千条万条,但创新驱动是绕不开的一条。南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领先、率先,必须把创新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市委市政府定了一个“两步走”的目标,力争到2020年,创新核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到2025年,进入全球创新型百强城市。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要构建一个竞争力强的创新生态系统。结合南京实际,在政策设计上,致力强化创新导向;在创新平台上,致力培厚创新土壤;在创新环境上,致力提高创新浓度,真正当好科技创新的保护者、创新政策的制定者、创新平台的搭建者、创新文化的倡导者。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以生态建设作保障。蓝绍敏代表坚定地表示,以生态建设的高质量来保障各项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南京是江苏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拥有197公里长江干流岸线,占全省的28%,长江生态保护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蓝绍敏代表在参加全国两会前,专题审定了《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条例》,将全市一半以上的长江岸线划入保护、保留区范畴。他告诉记者,这是全国第一部聚焦长江岸线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目的就是要把长江岸线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通过倒逼保护标准的提升、保护责任的落实、保护工作的推进,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落到实处,为长江永葆生机和活力作出南京贡献。

  蓝绍敏代表说,南京正按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这一总体目标,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他表示,在南京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既符合南京自身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要求,又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高度契合。因此,希望国家在“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中期评估以及“十四五”规划项目遴选过程中,支持在南京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科学装置;支持将南京与国家相关部委、在宁高校院所合作申报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科学装置等纳入国家规划;支持南京探索创新合作方式、建设模式和投入机制,按照国家实验室要求和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紫金山实验室,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实践中探索南京样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