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唐山市市长丁绣峰:全面开放集聚转型发展动能

2018年03月19日 0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唐山市市长丁绣峰对记者说。

  丁绣峰代表说,围绕“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目标,唐山以全面开放集聚转型发展动能。他介绍说,唐山抓住蒙冀铁路通车和唐山港至中欧、中俄国际班列即将开通的契机,扩大开放;河钢唐钢塞尔维亚钢铁厂项目去年实现利润2亿元,中塞(河北)友好工业园区正在加快推进,唐山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制造基地和物流枢纽。

  围绕“努力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推动发展动力变革、经济转型升级这一目标,丁绣峰代表说,唐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契合唐山资源禀赋的现代工业体系。通过去钢铁产能,降传统产业增加值占比、降单位GDP能耗,以优质新增量补减量优存量,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打造特种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石墨烯应用等9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四梁八柱”。

  围绕“努力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加快打造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丁绣峰代表说,唐山积极承接一批来自京津和央企的产业转移重大项目,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为京津冀共享蓝天作出了贡献。此外,唐山正全力打造“唐山周末”旅游核心产品,为京津市民构建高质量旅游休闲目的地,并以此带动工矿城市向生态旅游城市转型,推进唐山迈向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