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福建代表团热议乡村振兴战略——以“五个振兴”为根本遵循

2018年03月18日 0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火灿 薛志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即: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

  “五个振兴”是今后我们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遵循。在人大福建代表团举行的分组会议上,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宁德市市长郭锡文说,推动乡村振兴必须把产业振兴放在首位,做好乡村特色产业文章。“我们要进一步精准施策,引导各市区县选准特色产业,用现代商业模式和理念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市长余红胜说,三明市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农特产品龙头品牌创建提升工程,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实现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同样建议,在乡村产业振兴中,要选择与本地资源禀赋相匹配的产业,选择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大的产业,还要主动承接城市产业配套。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平市市长许维泽说,南平市将进一步探索完善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加投入,促进人才的多样化,完善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带动更多的科技成果下乡。近年来,南平市始终要求特派员带着文化下乡,同时注意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使乡村焕发新气象。

  郭锡文代表建议,应鼓励大学生和一些出门在外的经济能人回乡搞建设,以产业振兴吸引带动更多人才回乡创业就业,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认为,要让优秀人才留在乡村,就要以更优的产业吸引人、以更好的服务集聚人、以更丰厚的待遇留住人。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说,要振兴乡村文化,必须办好教育事业,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郭锡文代表说,目前,宁德市适当降低了下属市县区的GDP目标,引导其将更多精力放在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上。

  许维泽代表说,如今,南平首批碳汇交易使“好空气卖出了好价钱”;南平的优质矿泉水、农副产品卖到了全国……这些案例说明,好的生态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财富。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华忠说,村里每年都会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群众。

  “一个村要振兴,村干部很重要。”郭锡文代表说,必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薛志伟)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