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荣坤代表: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

2018年03月13日 1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倪伟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政法委书记甘荣坤表示,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全局。两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法治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深化简政放权方面,我们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仅2017年,省直机关共下放取消行政权力和工作事项351项,简化工作程序809个,减少办事要件672个。在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方面,我们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保护合法、打击违法的职能作用,切实维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让他们感到安全安定安心。在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方面,我们着力增强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依法办案理念,坚决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在整治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方面,我们坚持刀刃向内,强化日常管理,坚决执行铁规禁令,对纪律松弛、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粗暴执法等顽疾开展集中整治。

  我省加强法治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取得了实效。两年来,全省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5204家,新增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科技型企业961家,分别增长66.8%、50.9%;全省2017年新登记市场主体41.4万户,同比增长7.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6.4%,交出了4年来最好的一份“经济答卷”。

  在看到法治建设取得进步的同时,也应看到还存在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普法和法治宣传力度,加大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着力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对执行难问题继续集中攻坚,畅通企业渠道,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徇私枉法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