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谷树忠委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让违法者感到"疼"

2018年03月09日 1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提高环境违法处罚的力度,让违法者感觉到“疼”。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摄

  谷树忠认为,高质量发展是针对传统粗放的、低效运行的模式而言,核心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经济发展道路和模式。绿色发展一定意味着GDP增速降低吗?对于这个问题,谷树忠表示,不能这么认为。“我们要寻找新的经济发展动能,叫绿色动能,发展环保产业,生态修复的产业,也包括产品服务绿色化,绿色化之后就会优质优价。通过这样的制度,使得在好的生态环境生产的这种农产品可以卖个好价钱,这样反而会使收入增长。”

  去年蓝天保卫战效果超出了预期。谷树忠认为,这是人努力,同时也是天帮忙,气候条件比较有利。他指出,未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提高环境违法处罚的力度,让违法者感觉到“疼”。另外,可以通过建立排污权的交易,比如碳交易,使人们通过减排可以获取相应的回报。同时也要靠老百姓努力,尽可能绿色出行。

更多报道请见 “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