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吕国泉:始终把职工安置当大事

2018年03月07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这是最大的民生‘红包’,令人倍感振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很不简单。

  吕国泉委员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2017年国务院还专门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确保实现就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经济稳中向好为就业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吕国泉委员说,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带来了就业结构的改善和就业机会的增加。5年来,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占据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很强,为劳动者就业开辟了重要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党和国家始终把做好职工安置放在重要地位,安置分流职工110多万人。”吕国泉委员认为,就业者本身观念的转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解决就业问题,既靠政府更靠市场,最重要的还是靠就业者自身。

  吕国泉委员建议,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还要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升职工技能,进一步解决就业问题。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