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 新兴际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国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018年03月05日 14:51   来源:人民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具有必然性、优越性和推广性。”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国华在全国两会期间政协会议上表示。

  他在名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发言中,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意政治发展道路的原因。

  第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客观必然性。

  从历史演进的角度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顺应了发展规律。这条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特别是对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从近代开始,中国人民就作了艰辛探索,从初期的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到多党制、议会制、总统制,从民国的照搬西方模式、到建国初期的借鉴苏联模式,一直到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功走出一条顺应历史规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和文化。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条道路无限光明,我们对此无限自豪、充满自信。

  从世界发展的角度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适应了中国国情。国情是选择发展道路、确立政治制度的现实依据。在政治制度模式上,因为各国国情不同,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不能想象突然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即使在西方政治制度中,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模式也有很多不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而我们长期探索并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适合中国实际国情,扎根于我国社会土壤,具有鲜明特色、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我们要把坚定四个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始终保持强大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进一步丰富发展这条光明大道。

  第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巨大优越性。

  体现在发展成就上,我们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带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企业界的政协委员,我们切身感受最多的是我国在经济、科技取得重大成就。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从入选世界500强的企业来看,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已有115席(其中国资系66家),总量居于第二位,直追排名第一的美国,充分体现了中国效率和中国速度。我们新兴际华集团5年来利润、营收、资产年均增长10%以上,在世界500强排名由484位提升到322位,旗下两大品牌“新兴”“际华”分列亚洲品牌500强第288位和375位;我原来所在的中国中车更是在全球竞争中“弯道超车、后来居上”,打造了“中国高铁”这张靓丽的世界名片。这些都坚定和增强了我们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体现在治理效率上,形成了“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现代国家良好治理,离不开发展方向正确、组织领导高效、公共供给不断扩大、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等四大要素,而依靠这条道路,中国取得巨大治理红利,使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并充满期待。治理水平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国家层面,也体现在作为党执政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国有企业,这就是形成了一套比英美、德日等公司治理模式更有治理管控效率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新兴际华集团作为首批董事会规范建设试点和经理层选聘试点,探索了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最本质特征、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改革发展优势的中国特色现代治理机制,“国有、党管、市营(市场化经营)”,取得良好成效。

  体现在执政骨干培养选拔上,确保了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选择能力强、孚众望的领导人和执政骨干是国家平稳有序发展的保障。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向标榜其竞选制度、权力制衡机制高明有效,但在选人用人上却乱象横生,比如把没有治理经验的人被任命为政府官员,被提名的合适人选优选党派斗争却无法获得国会通过,甚至滋生结构性、公开性的权钱交易。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下,我们以8900万中国共产党员为执政依托,汇集了中国大批的精英。坚持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相结合的用人选人制度,使得中国培养的各级执政干部拥有丰富的经验、完整的履历,具备治国理政的能力,特别是成长出像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领袖,使党和国家事业生机勃勃、前景光明。这也进一步激励我们更加自觉等认同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更加自觉拥戴和捍卫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更加认同和信赖习近平同志这个统帅和领袖。从企业层面看,我们新兴际华在国资委正确领导下,既发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又发挥市场机制的竞争优势,形成了“党组织推荐、董事会选择,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人本化激励、共性化监督”的国企用人改革“新际智慧”“新际方案”,受到普遍关注,我们有着更深的体会。

  第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推广启发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走出的这条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打破了追求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的路径依赖。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更加鲜艳夺目、令人神往,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企业层面、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发展模式、研发层面也得到了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的认可。中国中车和新兴际华都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企业,不仅产品输出,而且资本输出、管理输出,实现产品、技术、运营、服务、员工本地化,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

  大到党和国家事业,小到企业改革发展,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为全党掌舵。我认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奚国华认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维护者、忠实实践者、积极建设者和有力推动者。

  一是心中的荣誉感进一步提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国人民、海外华人的重托,这是非常高的荣誉。而且作为其中的中共党员代表,充分体现了组织的培养和信任,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忠实履责。

  二是肩负的责任感进一步明确。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政协委员六句话重要要求,深感能力知识恐慌。一定要把总书记指示精神作为行动纲领,担负起应有职责。

  三是胸怀的使命感进一步激发。未来履职的五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五年。国有企业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新兴际华作为中央企业,要勇立潮头走在前列。作为新委员,更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忠诚履责,把新兴际华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把传统产业打造成全球英才向往的新兴产业。

  新兴际华集团2000年由原总后和武警系统70多户军需企事业单位整合重组,并移交国家管理。有员工7万人,在世界500强阵营列322位,其中主导产品钢铁处于全国最具竞争力的A+最高级;铸管综合水平全球第一,占全球市场份额20%左右,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轻纺产品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军队武警行业工装服务商,研发生产75%以上的军警服装鞋帽。 人民网记者 王静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