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沈丘引导企业提质增效

2018年02月14日 0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们公司与湖南家家面业合作,投资4.6亿元新上了年产8万吨高档营养挂面、3万吨休闲食品及60万吨小麦深加工项目,产品结构多元化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活力。”周口雪荣面粉有限公司经理刘景发告诉记者。位于河南沈丘县的周口雪荣面粉顺应市场发展规律,提质增效,致力转型,由面粉加工厂发展到以面粉、挂面、休闲食品为主的大型食品企业,呈现勃勃生机。

  河南沈丘县近年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围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四化”目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市场推动”的思路,走出了一条原料生产规模化、初级加工区域化、精深加工集约化、产品经营品牌化道路,县域食品加工、机械电子、聚酯网业三大产业集群持续壮大。2017年,食品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较2016年产值翻了近一倍。

  加大企业自主研发力度,凯旺电子积极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每年拨付不低于销售额的3.8%用于创新研发,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219项。此外,企业自主研发的安防产品,占全国市场60%以上。去年,沈丘县机械电子产业产值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电子机械产业生产总值已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税收2089.6万元;河南乾丰暖通高标准建成3个实验室,新上采暖散热器、高大空间空调系统及燃气设备,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成为融入“一带一路”的排头兵;怀安工贸成功转型为欧尚电子,年产手机460万部。

  在沈丘县聚酯网特色产业园内,以华丰网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100多家聚酯网企业,通过“政府引导、技术创新、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径,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协会为平台、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态势,先后引进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200台(套),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研发新产品30多项,其中6项获省部级优秀产品、2项获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认证。

  与此同时,以三闸纺织为龙头的棉纺织、服饰加工等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有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2017年以来,装有“沈丘制造”的毛巾等纺织品列车,沿着丝绸之路驶往沙特等中东国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要保障。为此,今年沈丘县再次设立5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用于奖励多家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同时,开展担保再担保服务,缓解企业提质增效融资难题。通过落实小微企业、高新技术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王向灵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