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13日财经早餐

2018年02月13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HIGHLIGHTS

  12日上午,习近平前往汶川县映秀镇考察。在漩口中学遗址,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并三鞠躬。他叮嘱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使其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习近平春节前夕视察看望驻四川部队某基地官兵,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习近平向香港大埔重大交通事故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者表示慰问,并要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全力做好遇难者善后、受伤者救治及其家属抚慰等工作。

  习近平12日就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同日,李克强也就此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致慰问电。

  12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形式将北斗三号第五、六颗全球组网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这也是我国成功发射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

  日前,解放军23个选举单位先后召开军人代表大会或军人大会,选举产生269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次换届选举,共提名代表候选人340名,超过应选代表26.4%。

  交通部:春运前1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8.1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3.27%。

  中宣部等部委部署开展网络直播违法违规行为和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集中整治行动,依法查处、集中曝光一批网络直播、动漫、游戏、视频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互联网企业。

  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局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5.1万件,同比增长12.5%,其中4.8万件来自国内。

  国家邮政局:1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132.4,同比提高32.4%,呈稳步提升态势。这是月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首次对外公布。

  环保部:1月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福州、张家口、舟山、厦门、丽水、贵阳、昆明、北京和拉萨。

  卫计委12日表示,将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安排中央投资474.8亿元支持11万个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队近日顺利将4500米级无人无缆潜水器“潜龙二号”布放入水,在西南印度洋完成2018年首潜,获得了大量精细地形地貌数据和多种传感器探测数据。

  著名归侨、法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罗豪才同志,因病于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政策 /POLICY

  国务院近日批准京津冀3省(市)、长江经济带11省(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共15省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

  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严禁申报企业以各种名义要求或接受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为其市场化融资行为提供担保或承担偿债责任。

  农业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强土地流转规范管理服务;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推动农村土地承包调解仲裁工作提质扩面。

  工商总局发布通知,提出曝光互联网广告典型案例,强化信用监管,推进互联网广告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100%公示。

  保监会、外管局发布通知,明确内保外贷业务开展形式,明确融资比例和融资用途,即保险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业务实际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上季末净资产的20%,并纳入融资杠杆监测比例管理。

    市场 /MARKET

  昨日创指气势如虹,近百个股涨停。截至收盘,沪指报3154.13点,涨0.78%;深成指报10291.88点,涨2.91%;创指报1648.07点,涨3.49%。

  银监会:2018年以来银监系统对相关违规违法机构开出近700张罚单,其中1月开出497张,罚没金额超过8.98亿元。

  工信部:2018年要依规倒逼去产能,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名义新上扩大产能的水泥、玻璃项目;对水泥玻璃行业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利用市场化手段压减水泥玻璃过剩产能。

  我国新材料产业预计到2025年总产值将达到10万亿元,并保持年均增长20%;到2035年,产业总体实力将跃居全球前列,其发展体系将基本建成。

  12日,商务部裁定印度邻氯对硝基苯胺存在倾销、补贴。自13日起,我国将对原产于印度的进口邻氯对硝基苯胺征收反补贴税、反倾销税。

  国内首只市值法货币基金日前向证监会上报募集申请,这是国内基金行业第一只采用市价估值法估值的货币基金。

  比特币能源消耗指数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10日)显示,比特币挖矿的年耗电量预计约为48.37太瓦时,相当于全球耗电量的0.20%,且随着时间推移还在持续稳步增长。

  今年大年初一(2月16日)将有多部电影同期上映,其中《捉妖记2》上映首日的预售票房已突破1.67亿元,创造了华语电影预售票房新纪录。

    环球 /GLOBAL

  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12日决出首个奖牌归属,加拿大队凭借8套节目分别拿到4个第一、1个第二和3个第三的成绩,积73分,强势登顶。

    印尼政府于近日大幅提高2018年非油气行业出口规模目标增速,从原来的5%-7%升至11%。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新型内窥镜探针,可直接探查实验动物精细组织和活细胞活动,为未来的无创活检带来可能。

  英国伦敦一家法院近日作出裁决,维持对“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的逮捕令。不过法官同时表示,要审查对阿桑奇的逮捕令是否对英国有益,将在13日就是否维持逮捕令再次做出判决。

    身边 /SOCIETY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日18时31分在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北京天津有明显震感。

  天文学家提示,“福”“禄”“寿”三颗亮星将为即将到来的农历狗年送上祝福,除夕20时左右,面向南方的夜空望去,就可以看到闪着蓝光的“三星”排成一条直线。

  春节将至,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提醒赴阿联酋游客及旅阿侨胞,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未经批准禁止在城市区域内使用无人机。

  近日,京津冀皖等地破获系列盗窃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1名,核破相关案件425起,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等案件发案数下降70%。

  北京时间2月11日,一自称在伦敦希斯罗机场免税店打工的中国留学生称,该免税店中国客人必须付1000英镑才能领取优惠券,而外国人只需付79英镑。网友纷纷留言质疑,希思罗机场随后道歉。

  生活提示

  手脚冰凉喝一碗三红汤 /准备红豆250克、枣10枚、红糖2勺。红豆和红枣洗净放入锅中煮开,然后加红糖,慢火再煮10分钟即可,每天早晨喝一碗,连续一周,告别手脚冰凉!

    经济课堂

  费雪效应 /费雪效应是指名义利率随着通货膨胀率的变化而变化。名义利率、实际利率与通货膨胀率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实际利率通常不变。当通货膨胀率变化时,为了求得公式的平衡,名义利率会随之而变化。

    今日话题

  阔别四年,《还珠格格》又回到了寒假荧屏,收视登顶,“含香”、“小燕子”等更是轮番上热搜。近来各大电视台也纷纷播出老剧,有人称看老剧是为了重温童年回忆;也有人说,是因为这些剧制作精良,每次看都能发现不一样的东西。对此你怎么看?你有喜欢的老剧吗?快来说说吧~

(责任编辑:何欣)